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軟埤仔溪水環境改善計畫於1107月由經濟部水利署核定,目前正進行細部設計。為了瞭解水環境改善工程整備情况及解決水量調節問題,並協助市府水利局與中央水利主管單位進行有效溝通,立委江啟臣22日邀請經濟部水利署曹華平副署長、農田水利署陳衍源副署長及第三河川局、中區水資源局、台中市政府水利局等單位進行現場會勘。

 

立委江啟臣指出,軟埤坑溪源自石岡壩南幹線,溪渠貫穿豐原市區,途經葫蘆墩公園。為了辦理2018台中花博,前朝市府針對前期工程進行水域及陸域改善,然而五權路軟埤二號橋往上游至三豐路豐里橋段,水路兩側護岸及水域範圍皆保持原始狀態,不僅河道乾枯、動線不佳、雜草叢生、缺乏景觀美化,汙水整治未完善也導致汙水持續匯入,恐影響水域生態。因此,特別偕同在地張瀞分議員、陳本添議員向水利機關爭取經費改善,中央地方攜手努力,不但要美化周圍環境,更要保護水資源及生態發展。

 

江啟臣表示,軟埤仔溪水環境改善計畫屬「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全國水環境改善計畫」,總經費1.5億,由經濟部補助1.17億元,台中市政府自籌3300萬元,目前市府正在辦理細部設計,預計年中將辦理招標作業。江啟臣要求公務單位務必做好施工前準備,全案工期約11個月,將請水利署與農田水利署全力配合地方政府需求,完善橫向溝通,讓工程順利進行。

 

有關水量調節問題,江啟臣表示,葫蘆墩公園是軟埤仔溪的重要流域,也是2018花博園區,更是在地居民日常休憩的重要場域,甚至被列為台中市亮點公園,但上游卻面臨乾涸無水的狀態,簡直慘不忍睹!水利單位應拿出實際作為協助引水,在確保民生用水、灌溉用水與電力需求的前提下,讓軟埤仔溪能有環境生態用水進行使用。

 

水利署指出,軟埤仔溪源頭為大甲溪,在滿足常態用水需求後,若有多餘水量,同意放流至軟埤仔溪。農水署表示,目前由農水署臺中管理處以分區輪灌方式辦理,並已訂定輪灌公告周知農民施行中,無多餘水量支援軟埤仔溪環境生態用水常態使用。但若上游石岡壩有增供環境生態用水,農水署臺中管理處可協助圳路引水至軟埤仔溪。

 

江啟臣表示,水利單位應做好紮實的水量管制並進行滾動式調整,在滿足民生用水與灌溉用水的需求後,適度調整石岡壩放水量,並利用科學檢測分流效益,以防止滲流情形,才是根本之道。

 

議員張瀞分指出,軟埤坑溪是重要農業用水,請相關單位務必確保農民權益,尤其下游流經豐原三村里與潭子、大雅等鄰近地區,更應納入通盤規劃,若下游無水可用,後果無法設想。

 

議員陳本添則表示,感謝江啟臣委員向經濟部爭取經費補助,未來將在議會持續監督市府水利局,確保工程順利進行。

 

江啟臣強調,計畫總經費1.5億元都是人民辛苦的納稅錢,必須將錢花在刀口上,進行審慎規劃。水環境改善工程除了景觀環境美化,生態保育與水質改善也是重要關鍵,務必針對溪流環境做好詳盡分析評估,將環境衝擊降至最低。此外,水量調節若遇乾旱期間,除了做好水量管控保障下游供水量外,工程設計應針對枯水期無法分流做出防範的因應。

 

會勘當日適逢世界水資源日,江啟臣也在現場提出呼籲,面對氣候變遷所導致的不定期乾旱,水資源循環利用更顯重要,請大家一同重視全球水資源需求,關懷缺乏乾淨水資源的族群,別忘了提醒身邊的親朋好友,一起珍惜水源,節約用水!

分享

繁星放榜,員林高中70人上榜。(照片員中提供)

少婦患膽結石誤認腸胃炎 達文西手術切除膽囊擺脫痛痛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