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鐵路高架橋下設置許多鐵皮圍籬用來區隔綠空廊道與未來作為停車場的空間。然而東區精武路至建成路段的鐵皮圍籬拆除後,原本用來固定圍籬底部的水泥塊卻遭棄置無人清理,不僅妨礙景觀也徒增市民危險,為此,立委黃國書和何敏誠議員服務處特地邀集交通部鐵道局、台鐵局、市府有關單位和里長共同會勘,希望確認權責單位後早日將此營建廢棄物清除。

 

當地東南里王瑞發里長表示,鐵皮圍籬拆除已半年以上,有關單位竟然將水泥殘塊就地棄置如此久的時間真是不可思議,常常有里民跟他反映,希望國書委員協調各單位趕快把堆在綠空廊道上的水泥塊清理掉。

 

何敏誠議員服務處執行長何昆霖表示,去年10月初和黃國書委員會勘後,台鐵局同意儘速將鐵皮圍籬拆除,但後續並沒有立即清運水泥營建廢棄物,除了市容不美觀之外,亦對當地居民及小朋友散步遊憩空間造成安全疑慮,服務處多次反應請台鐵局及台中市政府處理,但雙方互踢皮球,推給權責及預算問題。

 

立委黃國書表示,鐵路高架滴水線以內土地台鐵局已完成發包,未來作為停車場和商場使用﹔而滴水線外由市府和台鐵局簽訂契約興建綠空廊道。本次會勘指的鐵皮圍籬就是當初鐵道局為了明確台鐵發包區域與市府綠空廊道的界線,而沿著滴水線設置的。

 

黃國書說,半年前因為鐵道局相關工程已完工徹場,他要求台鐵局務必想辦法將鐵皮拆除以維護景觀,沒想到後續仍發生權責單位不明而無法處理營建廢棄物的情況。

 

對此,台鐵局表示,因水泥殘塊屬於營建廢棄物無法視為一般垃圾,處理費用較高,廠商無法自行吸收且台鐵也無適當項目可編列預算。

 

經在場與會單位協調後,黃國書責成由鐵道局協助籌措相關清運費用,後續台鐵局需於經費到位後一個月內儘速完成發包作業,早日改善環境。

 

黃國書說,本次協調範圍是東區精武路到建成路段,短短750公尺就造成如此大的視覺和環境衝擊。台中鐵路高架全長約21公里,相信很多地方都有類似情況,他特別要求鐵道局和台鐵局好好協商,務必留給市民更完整安全的休閒遊憩空間。

分享

清明假期期間,彰化縣暫停訪客進入住宿型機構。(照片縣府提供)  

中部水稻發生﹁葉稻熱病﹂。(照片農改場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