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你聽說過當代理教師(也就是流浪教師)一輩子都無法成為正式老師,也有考了二、三十年才考上正式老師,還有代理老師二十年換了十幾所學校,他們的辛苦和無奈政府知多少?台中市議員吳敏濟4日在台中市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表示,經多年探討及訪查,建議中央應重新檢討現行師資培育制度,先控管好供需數量,以免造成教育資源浪費,並要求教育局儘快辦理教甄,讓教師控留比降到8%以下,使更多優秀代理老師早日成為正式教師。
 
對此,副市長陳子敬回應表示,少子化學子減少等問題加上政府政策變化,各縣市都面臨此問題,後續會將議題再行研議。針對教甄部分,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則表示,教甄是中區五縣市聯合舉辦,去年雲林縣因疫情無舉辦,所以今年還是雲林縣主辦,會持續注意雲林縣動態。師培制度部分,修40學分班已經收掉,目前只能在大學或研究所修學分才能考教師執照。
 
市議員吳敏濟指出,依現行制度國小每班29位學生,教師編制為22班以下每班1.75人,23班以上每班1.7人,國中每班30位學生,教師編制每班2.2人。在少子化趨勢下為避免超額教師,依照國小與國中班級編制及教職員額編制準則,學校控留比得在8%以內。
 
吳敏濟分析台中市流浪教師會這麼多的主因,是從104到110學年的國中小代理教師控留比都超過8%,110學年國小為11.44%,而台北才7%,台南8%。110學年國中控留比14.25%,而台南與高雄都在8%以下。

吳敏濟表示,教育部的規定已給予彈性空間,明確就是8%範圍內,但台中市從104學年至今七年,卻沒有任何一年符合規定。讓許多有教師證的人都只能每年到處考代理教師,有考上的人只是暫時有個工作,下一次同樣要繼續征戰,甚至有人當代理老師幾十年,一直到退休都無法成為正式教師。

一位當過家長會會長的林先生指出,幾乎所有學生都有機會遇到代理老師,一旦老師聘約到期,學生與家長就須再重新適應新的教學方式,受教權深受影響,學習品質也不會好。另外現在因學校開缺少,造成許多代理教師必須南征北討,在他鄉任教的正式教師要申請回鄉服務也困難重重,有的甚至等待十年都沒機會,尤其年金改革後退休俸減少,未屆齡者多數不敢提早退休,教師缺額越來越少。

吳敏濟說,經多年探討及訪查,要解決大量流浪教師無法成為正式教師的問題,建議中央應重新檢討現行師資培育制度,先控管好供需數量,以免造成教育資源浪費,並要求教育局儘快辦理教甄,讓教師控留比降到8%以下,使更多優秀代理老師早日成為正式教師,安心傳道授業及解惑,培育更多未來國家棟樑。
 
教育局副局長葉俊傑回應表示,目前台中市「儲備教師」依人口比例算大約一萬出頭,「儲備教師」問題長期都存在,各縣市除去年因疫情較特殊,這幾年也努力開缺招考,但目前整體師培制度為如此,必須照著制度走。編制部分,國小教室編制每班1.5個教師,國中教師編制員額每班2.2名,台中市因之前有推動減班不減師政策,比例已比高雄市高,只差台北市一點。
 
葉俊傑說,教師控留比目前國中為14,11%,國小為11.44%,台中市目前也積極檢討中,教育部這次把控留比8%正式列入一般性補助款考核項目之一,換句話說,如沒達到8%台中市也拿不到補助項目。因年金改革後,現在老師退休年齡為58歲,退休的人變少,學校老師都有預期被超額的心理,所以空留缺遲遲不敢報出來,教育部也正式來函,學校如果有缺只能決定用鑑定或教甄,不能控留缺額,只能在8%以內處理。

分享

副總統賴清德應邀暨大演講與你一起談未來

兒童疫苗開打 家長陷入要讓自己孩子避免染疫或是承受疫苗副作用兩難選擇 台中市議員羅廷瑋要求教育部為學生中加保疫苗險減緩家長焦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