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台中報導】台74線,近年因假日流量大增、或因號誌、交通事故或設施不足,易造成快官交流道、霧峰交流道與國道3號銜接路段壅塞。另外,台74線多匝道口也常發生雍塞,行車不易的情形。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16日邀集主管機關交通部路政司副司長蔡書彬、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中區分局長熊德維、交通部公路總局二工處處長劉世桐至霧峰系統會勘。

立法委員何欣純、林靜儀、莊競程服務團對以及台中市議員張玉嬿、李天生、林德宇、市議員參選人張芬郁等人均到場提出改善建議,認為多處匝道路段容易塞車回堵,希望市府盡快提出可行性評估報告,經費部分中央民代會來協助爭取。減少壅塞多時的老問題。

蔡其昌表示,台74線是台中市民使用率非常高的一條快速道路,其中有許多的交通節點有壅塞問題,今天特別請交通部以及市府相關單位前來解決,讓市民朋友在「行」的方面所遇到的困擾可以改善。

蔡其昌說,在台74線銜接國道3號的快官交流道部分,無論平日、假日都時常塞車,所以這次中央將台74線匯入國道3號的主線跟支線進行調整,將進入台中的變成主線,到彰化的變成支線,並將號誌管制的部分變得更加智慧。

蔡其昌也提到,在快官交流道部分,希望可以在北向及南向的道路匝道或者路肩進行適度的拓寬,讓北上可以走原先路肩的部分,減少南下塞車的情況。

蔡其昌表示,這次最重要的是台74線銜接霧峰的部分,這個路段時常塞車,讓市民朋友苦不堪言,過去我自己與欣純等多位委員都多次前來會勘,爭取增加匝道,包含草湖、十九甲匝道以及六順橋匝道,進而紓解道路回堵的情形。

蔡其昌說,目前部分路段已開始進行作業,其餘像是十九甲匝道,目前中央經費已經準備好,等待市府取得土地,我們也會隨時追縱案件進度,如果一切順利,預計明年8月可以順利動工,希望交通部以及市府單位可以落實,儘速來動工。

交通部高速公路局中區養護工程分局分局長熊德維針對國3快官、霧峰、霧峰系統簡報時指出,據歷年交通流量統計,霧峰南入 (霧峰→霧峰系統及霧峰→中興系統),佔41%旅次,快官南入 (快官→霧峰系統、快官→霧峰及快官→中投),佔43%旅次,證明旅次流量大,加上常因號誌、交通事故或設施不足而形成雍塞,尤其在假日前後或上下班期間更加嚴重,因此近年與未來也提出相關改善方案。

台74線近年短期交通工程改善,包含國3快官北出匝道車道調整為3+1,車速提高55kph,壅塞率減少27%;國3北向霧峰系統→霧峰路段車道調整3+2,尖峰流量提升%、平均速度提升10%;國3霧峰南出匝道拓寬成為2車道,尖峰時段速度提升9%;國3快官南入匝道車道調整,臺中市方向匯入國3調整為主車道,國3南向霧峰→霧峰系統匝道分流,讓台74線等候長度減少15-27%。

國3往國6匝道瓶頸塞車路段,後續改善計畫將以霧峰系統交流道南出匝道(匝道一)拓寬增加一車道,提供國3主線雙車道銜接國6,大幅降低上游快官及霧峰交流道入口回堵長度,並提升主線行車服務水準。工程預計於111年9月動工,112年底完工。

公路總局第二區養護工程處處長劉世桐簡報說明,針對「台74線銜接國道3號壅塞現象」,將宣導替代道路措施改善。台3線經霧峰交流道往台74線及國道3號壅塞改善方案:1、台3線經霧峰交流道往台74 線(西入),正辦理增設草湖地區匝道工程(施工中進度53%),及辦理新設十九甲地區匯出匝道工程(規劃設計中),預期可大幅紓解原單一匯出匝道(大里一)車潮,提早由草湖匝道及十九甲匝道匯出,緩解台3線車流。
   
2、大里—太平地區匝道雍塞改善工程包含新設草湖匝道工程、十九甲北出匝道、六順橋匝道工程,完工後可替代部分瓶頸路段匝道,改善匝道壅塞情形。

持續與臺中市政府交通局研議,調整平面道路路口時相聯合交通協控計畫,後續匝道陸續完工,將可明顯改善壅塞情形。

分享

集合住宅民眾因為設置合法充電樁如何分攤電費問題導致買電動車卡關 台中市議員李中要求都發局比照台北市儘速制定辦法解決民眾的需求與問題

協助單親弱勢家庭申請補助 台中市議員王立任促成社會局修訂單親父母扶助辦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