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美樂地共融公園是市長盧秀燕任內一大政績,要讓1至100歲的民眾都能在公園內遊玩和運動。台中市議員林祈烽31日在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指出,民眾投訴家中長者在公園使用單槓設施運動時,因單槓前方有一個階梯高低差的地方,導致長者摔倒腦部受傷送醫,要求市府要全面體檢公園內的遊具和運動設施,確保類似事件不會再發生。

建設局長陳大田答詢說,該局一直在優化改善公園設施,此次的意外事件,他也深表不捨,該名長者現已轉到一般病房,建設局每日都有跟家屬保持聯繫,未來會持續改善公園內不合格的遊具和設施,並全面更進一步的體檢公園內類似的問題,溜滑梯背面有安全疑慮的攀爬網會先移除,再研究後續處理方法。

陳大田表示,各公園現在都有投保公共意外險,包括公所代管的公園都有納入,建設局會主動為受害者申請理賠,除了慰問傷者,相關權益也都會為當事人爭取,救濟或協助家屬的途徑很多元,建設局會儘量來協助。

林祈烽指出,這幾年來,公園的面貌和以前有很大的不同,尤其是兒童遊戲區有了很大的改變,公園內不再只有塑膠罐頭遊具或塑膠溜滑梯可以遊玩,廁所內也不再像以前那樣傳出惡臭。

不過,新的共融公園雖然讓家長和小孩玩得很開心,但公園內的地形、地勢和一些運動設施,卻可能成為銀髮長者運動和兒童遊憩的危險區域。林祈烽表示,民眾投訴說家中長輩在潮洋公園內用單槓運動設施,雙手鬆開時,因重心不穩向前傾跌,雖然單槓設施的地面有鋪設軟墊,但長者是向前傾倒,前方剛好有一個階梯高低的落差,導致長者摔倒後頭部直接撞擊地面,腦部受傷緊急送醫開刀,家屬事後很生氣,揚言要告國家賠償。

林祈烽質疑,市長的美樂地計畫就是要將市區內的公園打造成共融休憩,提升人本安全和無障礙的環境。公園也應該是一個長者運動、親子遊玩的安全場所,很多長者或家長,每天都會到公園去運動、玩耍,如今公園卻隱藏有一些危險因子,要長者或家長們如何安心帶小孩到公園去遊憩呢?

林祈烽動員服務處人員到西屯區各公園現勘,並詢問各里長里內公園是否有安全問題,結果發現有公園的溜滑梯底部與地面有高低落差,小孩子快速從上方滑下來時,可能會因慣性後仰而撞傷頭部;也有公園內有不知名的蚊蟲,被叮咬後紅腫的痕跡要好幾天才會消;福星公園有欄杆攀爬型遊具,但底下卻未鋪設軟墊,也沒有任何告示標語。

而中央公園靠近大河福德祠的人行道,造形很有藝術美感,但一個個的圓形坑洞,到底是要種樹或做什麼?民眾在上面行走或小孩子跑步時,很容易就扭傷腳踝或跌倒。

林祈烽要求市長要全面體檢全市的大小公園,不要讓長者或小朋友在公園內運動或遊玩時再發生類似的意外,另外,公園屬公共設施,市府也應投保公共意外險,讓民眾在公園遊憩或運動時能多一份保障。

林祈烽呼籲市府應對全市的公共場域都投保公共保險,不但可減輕市府的負擔,也讓市民能有多一層的保障。市長盧秀燕相當認同議員的建議,將請研考會了解整合各局處對公共場所的意外險投保情形,再向議會報告。

分享

台中市沙鹿區德林宮舉辦關懷各界贈粽活動

孩童確診新冠肺炎消息不斷傳出 台中市議員陳清龍要求中市府設置COVID-19兒童專責診所 幫確診兒童優先診療 衛生局長曾梓展:會進行兒科專責診所規劃跟設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