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張瀞分7日在台中市議會進行市政總質詢,關切豐原派出所新建工程、豐原轉運中心招商情形、汙水下水道接管進度、豐原果菜市場遮雨棚建置及陽光公廁等推動情形,並且希望市府盤點鐵路高架化下方閒置空間,打造遊憩即綠美化設施。

 

市議員張瀞分說,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化完工後,高架橋下有長達20多公里的空間,市政府應該好好利用,規劃綠地或打造遊戲場,給民眾休閒的空間,也提升周邊居住品質。

 

張瀞分舉豐原區東勢里鐵路高架橋下的遊戲場為例,認為這是很好的範例,建設局可以在其他鐵路高架橋下的空間也闢建類似的遊憩場所。至於,花之道至圓環北路連接翁明公園這一帶,並沒有規劃的很好,都還沒有規劃很好,張瀞分也請建設局會同台鐵積極協調規畫,把綠美化做好。

 

建設局長陳大田答詢表示,有關鐵路高架化後高架橋下的空間,市府也會同台鐵等單位就交通需求、遊戲場域盤點規劃,很多車站周邊也有台鐵經營區塊,市府也請台鐵積極籌畫。

 

市府將綠地充分展現在橋下,並規劃自行車廊道,張瀞分議員所建議的遊戲場及有趣的休閒空間,市府都會積極來做。市長盧秀燕則強調,台中市美樂地計畫做了130座公園,感謝張瀞分議員的支持,市府也會持續盤點閒置土地,在預算許可的情況下積極推動。

 

張瀞分關切豐原轉運中心招商進度,強調這不只是一個讓車輛進出、乘客轉運的中心而已,還規劃有商場,具有提升周邊商業機能的任務,交通局一定要妥善規劃,留住遊客,周邊的人行徒步空間也應該全面整頓,且進度要趕上。

 

交通局長葉昭甫答說,這個案子將銜接台鐵車站旁東仁街、明仁街的人行步道進行整頓,未來也會和文化局合作,規劃文創市集團隊進駐。

 

張瀞分還詢問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進度表示,截至5月為止台中市汙水下水道普及率已經提升到25.2%,這是一項很艱鉅的工程,水利局同仁很辛苦、常常被罵,目前豐原區接管1655戶,也是非常不容易才完成的,希望水利局加強溝通,針對老舊住戶多說明。

 

水利局長范世億答說,過去豐原及太平區過去都沒汙水下水道用戶接管,108年開始接管,汙水下水到相關預算88%92%都由中央控制,加快接管時程也要中央配合,而過去為了興建谷關汙水廠,水利局同仁還要利用假日禮拜時間去宣導,水利局的確是花了很多心思溝通。

 

另外,針對后里森林園區在花博活動期間搭設的臨時廁所使用年限將屆,市府示範性先推動一座陽光公廁,張瀞分建議將六個臨時公廁一併汰換,後續也能在各公園推動陽光公廁,以通風、美觀、優化的公廁呈現,讓民眾方便使用。

 

張瀞分還關心台中市警局豐原派出所重建進度。張瀞分說,台中市警局豐原派出所早在縣市合併後就拆除,過了十多年,到現在還沒有重建,派出所只能擠在豐原地政事務所內,辦公和為民服務品質都不佳,市政府應該盡速改建完成。

 

至於豐原果菜市場批發市場長期缺乏遮雨棚,導致前來交易的民眾、業者和工作人員要忍受風吹雨打日曬,農糧署審查後同意補助2490多萬,希望農業局加快相關公文程序,盡速搭設遮雨棚。

分享

市議員陳廷秀倡台中成立跨黨派捷運推動小組 盧秀燕:樂觀其成

近百位自救會員到苗縣府反對核准坤輿掩埋場試運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