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楊典忠16日在議會財經業務質詢時,關心海洋廢棄物與廢漁網回收再利用,他表示,台中市境內有一座第一類漁港(梧棲漁港),有五座第二類漁港,漁網的使用量相當龐大,但是清除海洋廢棄漁網及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比率16.61%,居十九個市縣之第十二,一0八至一一0年度廢棄漁網具回收獎勵計畫執行成效,於參與中央補助計畫之十五市縣居第十三,他認為台中市是海洋城市,市府在海廢回收上竟然排各縣市的末段班,希望不要再發生鯨豚或海龜被廢棄漁網纏繞的案件,台中市政府要重視海洋生態,積極鼓勵漁民回收廢棄漁網。
 
對此,副市長令狐榮達表示,廢棄漁網棄置會造成生態保育問題,且對海洋生物不人道,台中市海岸資源漁業發展所將配合中央及漁港管理持續宣導漁民勿隨意棄置。農業局長蔡精強則表示,海洋廢棄物分為廢棄漁網具及海漂廢棄物等兩類,分別由海資所及環保局處理,漁網具部分配合行政院農業委員會漁業署辦理刺網實名制,並已全數標示完成。
 
蔡精強說,為使漁民養成廢網回收及流失通報等習慣,海資所分別於109年及去年辦理獎勵廢網回收,分別回收2公噸及10公噸,今年由環保局接續辦理,市府也在漁港陸域設置漁網棄置區委託廠商分類回收再利用,不能回收則送往焚化爐,若有查到隨意棄置或未放置於廢網暫置區者,將依法罰3至15萬元罰鍰,農業局也將持續加強輔導漁民,以維護海洋生態。
 
市議員楊典忠表示,媒體報導前天在花蓮賞鯨船遊客協助救援被漁網纏住的海龜,海廢問題越來越嚴重,海洋生物與漁業衝突也會越來越多,要讓海洋生物生生不息,我們應該盡全力保護我們的海洋生態,台中市政府應該重視海洋廢棄物危害生態的問題。
   
楊典忠指出,台中市的海岸線介於大安溪及烏溪間,海岸線總長約四十八公里,有一座第一類漁港(梧棲漁港),有五座第二類漁港,漁網的使用量應該也相當龐大,台中市農業局海資所一一0年辦理梧棲漁港整體環境景觀計畫及辦理臺中市轄內二類漁港定期疏浚工程及港區設施需求改善,提供完善設備,改善漁民作業空間,一一0年度編列預算四千萬餘元。
   
楊典忠進一步指出,依據審計報告,台中市海洋廢棄物回收再利用比率偏低,廢棄漁網具回收獎勵計畫執行成效未佳,一一0年度清除海洋廢棄漁網及廢棄物數量計一百九十七餘公噸已達成二0二一台中市自願檢視報告永續發展短期目標一百公噸,惟回收再利用比率16.61%,居十九個市縣之第十二。
 
一0八至一一0年度海洋廢棄物皆以廢棄漁具比率最高,介於46.1%至58.8%,惟廢棄漁網具回收獎勵計畫執行成效,於參與中央補助計畫之十五市縣居第十三,台中市政府在海廢回收與再利用上,台中市排末段班。
   
楊典忠認為,台中市也是海洋城市,我們不希望再發生鯨豚或海龜被廢棄漁網纏繞的案件發生,重視海洋生態刻不容緩,台中市除了要鼓勵漁民回收廢棄漁網,更進一步讓廢棄漁網循環再利用,透過獎勵回收,清潔處理漁網雜質後,存放在漁港儲存區,再委託資源回收商進行再生循環處理。
   
對於海洋整體廢棄物的減量,仍有賴中央單位漁業署、環保署或海洋委員會建立統一回收機制,統一回收量大、集合全國各縣市共同進行廢棄漁網回收工作、提高回收再生廠商意願,才能達成顯著減量效益,回收量達到可再利用的經濟規模,希望我們一起努力共同為台灣海洋環境盡一份心力。
 
環保局補充回應表示,環保局今年與海洋委員會海洋保育署合作試辦廢漁網回收再利用計畫,推廣廢漁網回收機制並媒合回收再利用業者,漁民將廢漁網前處理去除雜質後交付回收,現場發放獎勵金每公斤15元;若未進行前處理,則仍以鼓勵性質發放每公斤10元,今年總獎勵金15萬元發完為止,截至昨日回收廢漁網約10公噸、發放獎勵金約10餘萬元。
 
環保局指出,回收的廢漁網媒合交付回收處理業者,變賣金額全數繳回海保署,並向漁民宣導可至海洋委員會海保署官網( https://reurl.cc/0pR3Lo )查詢海廢回收及再利用業者名單,並依規進行前處理,如分類、拆解、去除雜質等,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減少海洋生態衝擊,一起守護珍貴的海洋環境。
 
另外,環保局配合海保署政策推動成立「台中市淨海聯盟」,號召漁民共同守護台中市珍貴海洋資源,目前招募環保艦隊(209艘漁船)及潛海戰將(140名潛水好手),並持續辦理淨海活動及協調海資所5處漁港設置海廢暫置區,方便漁民收集及棄置廢漁網。

分享

為市民及學童食安把關 台中市議員張廖乃綸要求農業局加強檢測蔬果農藥殘留 並且追溯管理源頭產地

台中大坑新社農產觀光特色推廣暨節能宣導活動20日北屯區新都生態公園登場 結合親子活動及市集園遊會吸引人潮 提升當地農產知名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