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臺灣現今已邁入老人化社會,農村人口老化的問題更是每年加劇,大甲區農會有鑑於老農不堪負荷田間粗活,爭取引進外展農務人力來活化地方的農業勞動力,初期獲農政單位核定給八名外展農務人力,協助農民務農工作,期望持續地方農特產品的特色與發展。
 
臺灣現今面臨人口老化,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之百分比增加和總人口的平均年齡增長的現象,農村人口老化的問題更是每年加劇,根據行政院農委會的調查,從事農業經營管理者平均年齡六十四歲,且國內農業勞動力常態性缺工仍有1.5萬人次,季節性缺工高達26.5萬人次,可見農業缺工的問題相當的嚴重 ,尤其務農需靠力氣,實非迄今年高齡農民所能負擔。
 
面臨地方農業人口缺工及老化問題,大甲農會長久以來一直想辦法協助及改善,除了長期辦理綠色照顧示範計劃,照顧地方的長者,農業缺工等問題,向行政院農委會,研提外展農務人力計畫,藉由引進外展農務人力來活化地方的農業勞動力。
 
初期核定給農會八名外展農務人力,經農會主辦以視訊方式,面試,挑選有農務經驗且有意願來台從事的泰國外籍人士後,預計在九月八日陸續引進,首先配發給農會產銷班使用,投入產銷班的芋頭及水稻農務工作,盼能稍解地方農業人口缺工及老化問題,往後如果成效不錯,農會也會繼續研提相關計畫投入地方的農業勞動力。
 
農會總幹事黃瑞祥表示,人口老化對社會最大的衝擊是醫療與長照需求快速增加,造成社會福利負擔沉重,進而牽動整體產業興衰;對於國內消費內需與勞動供給產生影響,對經濟發展有所桎梏。人口結構的改變在經濟與金融上亦會造成影響,因勞動人口減少、生產力弱化,產經政策也須隨之改變,國際貿易、市場、產業、消費需求及基礎環境都將有連串變化,農會藉由這次引進外展人力,協助地方改善農業勞動人口老化及缺工問題,活化地方的農業,也期待能帶動地方經濟的發展及繁榮。

分享

臺中海岸九大旗艦計畫各局處霧煞煞 市議員施志昌憂恐胎死腹中

工地拆屋沒圍籬 台中市議員林祈烽質疑工安責任誰來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