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灣是登革熱等傳染病盛行的地區,炎夏一到防蚊產品熱銷,其中防蚊貼片與防蚊液產品相較,貼片貼附於衣物上,不直接接觸皮膚,小朋友較不會誤摸或誤食。因此,父母親經常為孩童準備防蚊貼片以免蚊蟲叮咬。台中市政府法制局公布10款防蚊貼片的檢驗報告,檢測結果均不含DEET(敵避),其中7款商品雖驗出微量重金屬,但均低於安全限值,尚無影響人體健康之虞;而商品標示則全數合格。
 
法制局長李善植表示,據觀察,市售防蚊貼片多數強調由純天然有機精油製成,不含化學DEET(敵避)及有毒重金屬。為查認市售防蚊貼片所含成分並確保使用上安全無虞,法制局抽驗10款不同廠牌的商品,並委請台灣檢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SGS)針對化學DEET(敵避)及8大重金屬(砷、鉛、汞、鎘、銻、鋇、鉻、鎳)進行檢驗。
 
李善植指出,依據SGS檢驗結果,10款防蚊貼片均未含化學DEET(敵避);而8大重金屬部分,完全未檢出的為「1035防蚊驅蟲貼片」、「Kindee金蝶香茅精油防蚊貼紙」及「Skater防蚊貼」等3款防蚊貼片產品,其餘7款則有檢驗出微量銻、鋇、鉻。
 
李善植表示,防蚊貼片通常不含有人體用藥及環境衛生用藥成分,屬性上為一般商品。目前主管機關尚未訂出防蚊貼片的成分容許標準。所以,在重金屬檢驗項目是參照CNS 4797-2:2022國家標準,玩具安全指令超標值為「銻60ppm」、「鋇1000ppm」、「鉻60ppm」。
 
法制局消保官黃柏喬說明,由於國家標準適用的玩具材料,預期會與孩童皮膚接觸,而防蚊貼片的使用方式是貼附於衣物上,不直接接觸皮膚,若能符合CNS 4797-2:2022國家標準,在品質安全上對人體應屬無害。前述7款防蚊產品,雖有驗出微量重金屬,但檢出量仍低於國家標準玩具材料的最大容許值,對孩童健康尚無影響之虞。至於商品包裝標示方面,經市府經濟發展局檢視,全數合格。
 
法制局消保官黃柏喬補充,目前市面上防蚊產品眾多,消費者選購及使用時,要特別注意產品標示的使用說明。如果是噴灑塗抹在人體皮膚上,應選用衛生福利部依藥事法核准的人體用藥,例如DEET(敵避)即屬衛福部核准使用的防蚊藥品,並注意使用方式及年齡限制;如使用在室內、外環境,則應選購環保署依環境用藥管理法核准的環境衛生用藥。
 
李善植提醒,由於防蚊貼片非屬藥品,生產製造並未經過人體試驗,使用上應特別注意,避免直接接觸皮膚。爸爸媽媽為小朋友使用防蚊貼片驅蚊時,宜黏貼於衣褲背面等孩子不易觸摸到的地方,以免小朋友直接碰觸或誤食。
 
其次,市售防蚊貼片大多屬於精油類產品,考量精油的揮發性高,作用時間短,所以消費者在使用時應依照商品標示的使用說明定時更換,才能保持防蚊、驅蚊效果。消費者如遇有消費疑義,可以手機或市話撥打消費者服務專線1950,由市政府消費者服務中心提供諮詢服務。

分享

金點設計獎得獎名單出爐 台中好宅17租獲獎

優化道路品質 中市西屯區福科路燙平完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