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在衛福部大力宣導百姓確實做好洗手防疫措施之際,由彰基醫學中心「創新育成中心」研發的「洗手訓練回饋系統」,勇奪「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獎殊榮,研發團隊感謝院長陳穆寬教授對醫療創新研發的重視及醫療長劉森永的支持,營造創新發明環境和獎勵方案,提供出國參展機會。


醫學中心指出,「創新育成中心」研究助理員林博淂和吳鴻明醫師、廖秋香護理師研發的「洗手訓練回饋系統」(Handwashing training feedback system),在今年4月28日至5月9日的第121屆「巴黎國際發明展」獲金獎殊榮,作品於7月28日至31日在亞洲生技展「大南方科研產業化平台館」展出。


醫療長劉森永醫師說,彰基不遺餘力鼓勵創新研發,希望同工發揮創造力和想像力,研發出對社會大眾健康有幫助產品。


有「彰基愛迪生」美譽的林博淂說,從美國感控雜誌和院內測試過程中發現,彰基洗手遵從率雖達百分百,但不到二成民眾將手確實洗乾淨,育成中心乃進行「洗手檢測箱」改良,包括1、提高螢光偵測靈敏度,讓指甲縫螢光清晰可見。2、提供大螢幕自動拍照功能,依紀錄洗手後手部螢光殘留情況,協助判定雙手是否洗乾淨。
  

林博淂說,洗手是預防「病從口入」,避免醫療照護感染最簡單、最有效,合乎成本效益的方法,他說,醫療人員對病人進行治療過程中都是用手,如何正確洗手格外重要。


醫學中心說,開發的「洗手訓練回饋系統」,提供快速影像,回饋洗手訓練學員,大螢幕自動拍照方式可免紫外光傷害眼睛,讓雙手各部位一目了然,協助學員知道雙手是否洗乾淨、那地方沒洗乾淨,進而落實洗手步驟,提高洗手效果,並供機構洗手教育訓練,即時回饋、評核和改善參考。
 

彰基說,研發的作品 於2017年取得「紫外光洗手檢測系統」專利,作品持續取得國內各類發明獎項,包括2019年的第16屆國家新創獎,2020年的國家新創精進獎。2021年國家新創精進獎。2021年國家醫療品質獎。2022年首度至國外參展,獲巴黎國際發明展金獎。
    


醫學中心指出,已有醫材廠商和彰基簽署技轉,預計年底前可商品化,讓各公司、學校等機關團體早日擁有此項產品,落實洗手,斷絕病菌傳染途徑,保護自己也保護他人。

分享

營造療癒公園景觀 中市「第三屆美樂地公園論壇」開放報名

台中市第一選區候選人施志昌採用在地特色 推出家鄉T恤、昌昌帆布袋、大甲藺草杯墊等選舉小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