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北港鎮溝皂里里長蔡榮修日前在社群媒體提及該里有位蔡姓老先生住家頹毀不堪居住,家中還有2位身障兒子需照顧,縣長張麗善得知後非常重視,除立即指示社會處前往瞭解,並啟動「雙B計畫」積極媒合各方資源,獲台灣心義工團協助重建,今天(21日)舉辦竣工交屋儀式,場面溫馨。
 
上百名台灣心義工團義工朋友鼎力協助,以兩個周末假期為蔡老先生一家量身打造能遮風避雨、共享天倫家園。
 
縣長張麗善、台灣心義工團理事長李志強一起將新居鑰匙交到蔡老先生手上,並伴其步入新家,看到嶄新的房間、廚房、衛浴設備等應有盡有,讓蔡老先生感動不已,不再擔心屋子下雨漏水問題。
 
台灣心義工團前理事長陳坤麟、縣府社會處長林文志、新聞處長卓宜姿、雲林縣副議長蔡咏鍀、議員黃文祥、北港鎮長蕭美文、本次籌備人楊海西候補理事、溝皂里長蔡榮修以及參與修繕的上百名志工,今天都到場見證這暖心的一刻。
 
張縣長表示,縣政府希望將縣內每個社區中,有需要幫助的家戶都找出來,給予他們最大的協助,縣府團隊於今年2月啟動「雙B計畫-防餓(Better food福德)、防寒(Better Housing好神)」。
 
透過「福德好神」守護雲林弱勢家戶及獨居長者,並委請全縣各鄉鎮市公所村里幹事立即進行全面普查。
 
張縣長由衷感謝蔡里長的協助,讓蔡老先生的狀況能被發現,也感謝許多熱心的義工團及民眾願意出錢出力,幫助蔡老先生家屋重建。
 
張縣長說,面對人口結構走向超高齡化的趨勢,雲林縣甚至存有一些三餐不繼、家裡沒有辦法防風遮雨個案,非常感謝台灣心義工團對蔡家的關心,與鼎力支持本縣「雙B計畫」,讓蔡家可在最短時間內,獲得最完整的居家安全協助。
 
透過公私協力模式,也得以讓蔡家全員持續於社區生活,達到在地老化的目的,張縣長期許未來能持續透過公私協力模式,使雲林成為高齡友善社區的領頭羊。
 
張縣長指出,目前「雙B計畫」的執行進度,透過普查發現的獨居長者及弱勢家戶住屋修繕需求,除日前交屋的斗六梅林張家,以及本次完成交屋的北港溝皂案外,縣府社會處也與勞青處完成聯合勘查。
 
即將著手住屋修繕的還有莿桐、北港、土庫、虎尾、口湖等15案,另物資需求計39件,縣府會加快腳步儘速完成。
 
全力使雲林獨居長者及弱勢家戶,透過縣府建構全面性、即時性的關懷服務機制,提供住屋修繕及食物保暖物資的需求,使弱勢族群免於受寒受凍、消除飢餓,终結貧窮!
 
台灣心義工團理事長李志強表示,很感謝義工團兄弟姊妹支持,也感謝縣府給義工團機會來此服務,因本案比較緊急,從上個周末到本周末,期間有一些很熱心的義工還留下來,重建期間遇到大雨仍未停歇。
 
李理事長說,上次大概是接近90名義工參與重建工作,還有一些在地義工朋友加入,加起來大概超過100位,這個禮拜人數也超過100位,總共約有200人次協助本次家屋重建。
 
「雲林縣是我們比較熟悉的地方!」李理事長表示,以後要是有機會,希望能再繼續服務雲林鄉親。
 
溝皂里里長蔡榮修指出,蔡老先生的大兒子雖已送安置,但每個月1萬至1萬5千元的安置費用,對蔡老先生一家來說是筆非常沉重負擔,蔡老先生本身生活就有問題了,根本無力支付兒子安置費,期盼社會大眾再發揮善心,給予蔡家人一些協助。
 
縣府社會處長林文志表示,「雙B計畫」的推動,除公部門積極評估調查及福利補助外,更須借重民間團體的力量,出錢出力協助推展慈善公益造福鄉里。
 
林處長呼籲各界持續讓愛傳播不間斷,為雲林送愛與溫暖,使弱勢家庭得到妥適的協助,讓雲林鄉親能吃得飽穿得燒,讓雲林到處充滿溫暖關懷,為社會建立善的正面循環。

分享

副總統賴清德視察嘉義縣《地方創生》 賴清德:地方創生讓年輕人有返鄉發展空間〜

嘉義市首創推動產後媽媽身心靈全面關懷 產後媽媽多元支持培力方案「寵愛媽咪∙愛+1」溫馨登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