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放送局自2005修復完成委外營運以來,歷經近二十年,從當初規劃為廣播文物館,到目前市府委託廠商以文化創意、藝文展示為營運理念,結合餐飲服務及表演藝術,將放送局形塑為中臺灣的文化創意放送基地之一,但市議員陳俞融9日指出,目前放送局雖仍持續舉辦展覽、市集、講座,但沒有與周遭歷史文化建築串聯,導致一些活動和其他如審計新村文創市集差異不大,淪為單純歷史建物,看不出活化成效。
 
對此,台中市政府文化局回應表示,歷史建築放送局依促參法以OT方式於104年8月31日與聖僑資訊簽定契約。營運團隊以文化創意、藝文展示結合餐飲服務及展演活動,每年5月舉辦「台中放送季」系列活動,為館舍例行年度大型封街節慶盛事,歲末年終更邀請台中惠明盲校、啟明學校、啟聰學校,共同辦理織足計畫等主題展覽,不僅著重社會公益服務,也結合歷史建築場域,提供多元文化藝文活動。
 
陳俞融提到,北區臺中放送局去年111年參觀人次僅3萬8,110人次,相較於西區的臺中刑務所演武場建築群,去年共有21萬4823人次到訪,相差5倍餘,也顯示歷史文化建築群串聯的重要性,陳俞融強調,放送局所在的電台街歷史悠久,但有位處偏僻巷內之地理區位問題,也亟待市府透過整體文化廊帶串聯,吸引民眾到訪。
 
陳俞融也說,經實際走訪放送局查看後發現,剛好遇到館內在籌備展覽期間,許多空間都只限工作人員進入,一般市民若要參觀放送局,一樓僅能參觀擺放些許有關過去放送局歷史介紹牆及骨董廣播設備的一個走道及小角落而已,甚至二樓也僅限工作人員出入,除去餐飲空間,整體可參觀處被大幅限縮,實在看不出放送局的歷史意義以及活化功能。
 
陳俞融也指出,放送局室外周遭部份環境也沒有整理乾淨,例如廣場外舊有防空洞,裡面空間狹窄,外表更呈現荒廢狀,而廣場周遭也有許多枯枝和雜草,與放送局本體格格不入,陳俞融強調,台中放送局是台中市的重要文化資產之一,應該加強維護和活化,並且連結在地特色,讓更多市民了解和欣賞。
 
陳俞融建議,市府應做整體考量,整合整條水源地電台街,搭配剛整理完成的水源廣場,配合宮原武雄(前市長公館)、上水塔、孔廟等歷史建物群做整體再造,打造「北區文化廊道」,發揮歷史文化建築群聚效應,提升整體觀光價值及文化量能,營造整體街區的文化歷史感,配合一中商圈人潮,吸引更多文化觀光人潮,進而以文化帶動經濟與產業,建構台中文化城。
 
文化局回應指出,台中放送局興建迄今逾90年,歷經不同單位使用並於市府收回後於2004年修復,文化局基於維護歷史建築之責,近年已陸續進行屋頂修漏等小型修繕,針對管理維護部分也會加強督導廠商落實。
 
文化局表示,每年古蹟日時,均會串聯所轄營運文資館舍舉辦系列活動,除記者會外也辦理多場講座,未來將持續辦理推廣各項活動並結合志工導覽及觀光旅遊行程,以推動城市行銷。

分享

中市消保法講座7月29日登場 即日起開放報名

地方甘草人物:退而不休竹藝大師賴進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