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總統蔡英文今天(25日)由嘉義市長黃敏惠、立委王美惠等人陪同,由進駐單位台灣田野學校導覽訪視舊監獄地方創生亮眼成果。黃市長建請中央「讓舊監自由」,由中央全額負擔經費,加速舊監修復再利用,不僅可落實文化資產保護,提供充足事業空間,為地方創生帶來活水。
 
嘉義舊監獄為全台唯一完整保存的日治時期刑務所建築,近年在嘉義市政府努力下開放活化。2021年嘉義市主辦「台灣設計展」時打破傳統印象,將舊監改造成旅店,吸引眾多民眾參訪。
 
近年更於市府積極推動「以修代租」計畫下,轉型定位為「木都2.0」工作聚落,並提報為青年培力工作站,煥發地方創生能量。
 
市長黃敏惠表示,嘉義市有兩座大森林,一座是阿里山,一座是嘉義市6000多棟的木屋,市府積極推動「舊屋力計畫」和「老屋卸妝計畫」,活化老舊建築,讓嘉義市的文化創新光彩綻放。
 
更透過「以修代租」以及與文化部合作的「木都再造歷史現場計畫」,重新翻新了舊監宿舍群,創造出今日舊監周邊的活化區域。
 
黃市長感謝蔡總統與國發會主委龔明鑫對嘉義市地方創生活動的參與,這對嘉義市的年輕人是極大的鼓勵。
 
黃市長說,嘉義舊監作為地方創生的基地,已培育出不少人才,舊監的修復更是攸關地方創生未來的重要工程,期盼中央能與地方攜手,讓舊監成為城市亮點,也為地方創生、青年洄流注入強心針。
 
黃市長指出,嘉義舊監獄始建於日治時期自1996年起,屢有存廢聲浪。在文史民間團體及嘉義市民保存推動下,於91年8月16日嘉義市政府公告為市定古蹟,而後繼續爭取升等,在94年5月26日由內政部公告為國定古蹟。
 
法務部從98年12月28日開始進行該建築第一期的整修工作,100年7月24日完工。後續工程到111年3月18日文化部再核定「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園區因應計畫經費2193.5萬元,預計113年5月完工。
 
另111年11月10日文化部核准「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園區因應計畫改善工程」、「國定古蹟嘉義舊監獄園區原舊監獄範圍附屬建物修繕工程」計畫案,核定經費4172萬元整,工程預計113年11月完工。
 
「讓舊監自由!」有關嘉義舊監獄的修復再利用,黃市長希望中央能加速修繕腳步,全面開放為國人所共享。
 
黃市長表示,舊監修復與再開放應考量文化資產完整性,連同監獄周邊近百年歷史的宿舍群做通盤考量。
 
宿舍群迄今已近百年,產權歸屬中央,園區內戶數有90戶,除10戶現住戶外,其餘多數荒廢,成為都市景觀、治安、衛生死角。
 
市府為解決此一問題,推動「以修代租」計畫,並將此地定位為木都2.0工作聚落,吸引15單位及個人進駐修繕使用,也帶動官民合作地方創生。
 
黃市長強調,舊監宿舍群產權皆屬中央,原應由中央自行規劃修復再利用,但卻任其荒廢。市府協助中央解決問題,卻要負擔所謂的地方配合款。
 
更有甚者,在112年所提相關計畫,地方負擔比率由30%提高為40%,107-112地方配合款已編列3502萬元,對於地方財政是負擔,也因此影響修復再利用進度。
 
黃市長建請有關舊監宿舍群園區內修復再利用由中央加速辦理,相關經費由中央全額負擔,以利後續修復再利用工作,並發揮地方創生能量,吸引青年返鄉。
 
蔡總統表示,在參訪過程中見到舊監與宿舍在修復後的景觀,讓人不禁想到此一遊,這樣的變化很不簡單,因為文創聚落的進駐帶來了創意與活力,讓舊監的氣氛有了改變與不同。
 
「感謝黃市長讓嘉義市有了不同!」蔡總統說,地方創生一詞聽來浪漫,但過程卻不容易,帶領的人物相當重要,來到嘉義市感受到這裡是充滿歷史與文化,是個能讓年輕人發揮創意的地方。
 
蔡總統讚許進駐團隊,雖然在此創業的年輕人背景、資歷不一樣,但進駐團隊的存在不僅為舊監帶來創意、經濟的活絡,也為舊監創造全民共享的資產。
 
蔡總統期許未來,中央與地方政府能共同協力,帶給青年最大的陪伴與支持,帶動更多青年返鄉,為地方創造繁榮。(圖/嘉義市政府提供)

分享

鴻海集團創辦人郭台銘籌組「主流民意大聯盟」 國民黨中評委黃文章由雲林縣前縣長張榮味力薦 擔任「嘉義阿銘之友會」會長相挺!

雲林縣長張麗善happiness咖啡一日店員初體驗 體會身障者職場就業的韌性與努力 藉由愛心企業參與發揮助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