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台語文研究學會20周年慶,今天(26日)在虎尾布袋戲館前廣場舉行。活動現場有文學劇場、鄉土歌謠傳唱及兒童樂團等表演,並展示台語書報文物、俗語猜謎、教學教材與「台語ㄅㄆ万電腦輸入法」使用說明,落實保存台語文學,成果豐碩。
 
今天動態活動由蔡秋桐表演文學劇場、吳天羅旭陽劇團傳唱鄉土歌謠、弔念蘇金順創會長朗誦詩歌,孤挺花兒童樂團也參與演出,節目精采,現場充滿優雅傳唱及美妙樂音,洋溢歡樂。
 
學會理事長林文彬表示,台語文學會經20年來的努力,除發展出「台語ㄅㄆ万發音法」,更成功研發「台語ㄅㄆ万電腦輸入法」,讓台語也可以透過電腦鍵盤,敲打出台語文章。
 
目前共已建立4700多個音標,足夠大眾用於台語文的寫作,未來會發展成語音系統,「用說的」便能轉成台語文字,方便台語文的實用性和推展。
 
林理事長說,台語文學會20年來有此重大成果,要特別感謝創會長蘇金順老師,除了創立台語文研究學會,作為台語文研究、發表、推廣的基地,同時作育英才,培養了四、五十位雲林縣的鄉土教育資源老師。
 
現今由蘇創會會長的長公子蘇銘勳老師,以電腦科技專業研發這套「台語ㄅㄆ万電腦輸入法」系統,是台語文界的一大創舉!
 
「台語ㄅㄆ万電腦輸入法」系統,在今天20周年活動中發表,意義重大,未來會提供給民眾下載使用,方便台語的應用與推廣。(圖/雲林縣台語文研究學會提供)

分享

嘉義市首間三合院民宿開幕 業者斥資千萬費時多年終於圓夢 市長黃敏惠感謝業者營造特色民宿 為嘉市觀光產業注入新活力〜

國民黨總統參選人侯友宜再度返嘉懇託 強調兩岸和平、拚經濟、政府清廉 提出「讓農民當家作主」4大宣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