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再見了。樹爺爺
再見了。樹爺爺

林業及自然保育署花蓮分署7月19日在瑞穗舉辦一場特別的移除活動,以虔誠敬畏的心祈福祭拜,向老樟樹說再見,感謝樹齡高達86年的瑞穗老樹將近一世紀來對當地社區環境的貢獻,讓居民能永久記憶它,延續它的精神。

再見了。樹爺爺|送別瑞穗86歲老樹
代代相傳|新植2株台灣特有種牛樟實生苗

花蓮分署表示,這株老樹原為花蓮縣受保護樹木列冊清單編號「瑞穗10」,110年5月經林業試驗所診斷感染褐根病可能無法根治,但花蓮分署不放棄,諮詢專家意見後仍施予治療,惟經歷兩年藥劑治療仍無法恢復,今年2月經特有生物研究中心植物組團隊會勘、採取根部樣本檢測後,確認老樹已枯死,為避免老樹傾倒影響公共安全,與瑞穗地區關心老樹的單位、社區及民眾說明並達成共識進行移除。為了能傳承老樹的精神,花蓮分署同時在原地新植2株台灣特有種牛樟實生苗,象徵生命的延續帶來新希望,冀望百年後能成為社區居民的守護者。

樹爺爺吊點滴
救援
救援

老樹木材已運回再利用,大型原木被裁切成板材,用於製作木筆、手機架和其他產品,將回饋瑞穗村和瑞穗國小等社區及學校單位。這場特殊活動代表社區團結和感恩精神,花蓮分署再次感謝所有參與者的努力和支持,提供如此珍貴的機會,繼續傳遞這棵老樹的精神和生命教育價值。

物盡其用
物盡其用
物盡其用
圓滿最後ㄧ程
樹立生命教育楷模

分享

當年打赤腳上學|56年前我們都才12歲,鳳林鎮鳳仁國小第二屆同學會,戀戀舊情、穿越時空、回到過去!

雷公公很吵|罕見天文異象,花東兩縣凌晨雷電交加持續一個多小時,有人被嚇醒、嚇壞不少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