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編織藝作及包裝設計」結訓典禮

花蓮市公所自2月份起在原住民文化歷史館舉辦「113年度Mapolong Kita部落一起-原住民族伴手禮開發研習課程」,市長魏嘉彥3/24日出席「編織藝作及包裝設計」的結訓典禮,欣賞學員們精緻的作品,並逐一頒發結業證書,同時也致贈感謝狀予授課講師及助教老師,感謝族人為文化傳承及創新所作的努力。

市長魏嘉彥|體驗
市長魏嘉彥致贈感謝狀給授課講師及助教老師

這次課程由鍾玉蘭講師、鍾魏筱玟助理講師教學編織技法,並由王昱心老師指導學員進行包裝設計,學員們在為期七堂的課程中,首先跟著指導老師們認識織線、織具、織法,接著分辨圖紋的不同,還有米粒紋加上階梯紋的繪製,並親自設計織作,最後再將作品進行精美的包裝。

手工精巧
原鄉風情
美觀實用

課堂中,授課講師運用太魯閣「桌織」的傳統工法,教導學員製作短版圍巾及可使用於名片夾或零錢包的小型皮件包,並從中融合原住民六大族群-阿美族、撒奇拉雅族、布農族、太魯閣族及噶瑪蘭族的色系及圖騰。每位學員發揮創意及構想,專注認真的製作出屬於自己的作品,並為成品進行設計包裝。

太魯閣族「桌織」工法|薪傳
太魯閣族「桌織」工法
太魯閣族「桌織」工法
太魯閣族「桌織」工法

學員們看到魏嘉彥市長的到來,都感到相當欣喜,紛紛展示自己的成品,而魏市長也在授課講師的帶領下,學習太魯閣族「桌織」工法,認真細心、小心謹慎的一線一線織出短版圍巾,獲得在座學員滿堂喝采,紛紛稱讚魏市長的手藝相當靈巧,而在體驗的過程中,魏嘉彥也表示傳統織法相當困難複雜,對於學員們認真學習傳統技藝深受感動,同時也對老祖先的智慧感到讚嘆。

  魏嘉彥表示,花蓮市公所為發展原住民族特色新式商品,今年度辦理一系列伴手禮研習班,希望透過課程教學,吸引對手作藝術有興趣的族人報名參加,除了學習傳統原住民技藝及工法,將作品融入原住民色系及圖騰等元素,創造出特有的伴手禮商品,更可藉此發揚宣傳,讓更多國內旅客,甚或是外賓認識花蓮原住民族群的風采。

  他指出,感謝原住民族委員會、花蓮縣政府對於原住民族的重視,而花蓮市民代表會在原住民事務上,也總是義不容辭的支持與挹注。他說,3月份開始,市公所還有辦理「燈藝創作及包裝設計課程」,皆深受族人喜愛而報名額滿,未來市公所會持續舉辦各式技藝課程並致力推廣族語傳承,讓原住民的文化綿延不朽,更以此活絡部落經濟發展。

這次課程共有15位學員報名參加,除了開放原住民族人報名,也提供少數名額給對原住民文化有興趣的民眾。本梯次課程多為原住民婦女熱情參與,不少學員都表示,因為家中存有織具,並希望將原住民傳統技藝傳承給下一代,雖然學習初期相當困難,但在授課講師、助教細心指導及同學的鼓勵下,逐漸完成心目中完美的作品,心情非常愉悅也萌生成就感,感謝花蓮市公所原行課辦理相關課程,也感謝魏市長對原住民族的重視,往後還會再繼續報名參加,精進自己的才藝。

分享

民眾黨立委張啓楷嘉義服務處成立 藍綠白各黨派冠蓋雲集 張啟楷強調:建設嘉義不分黨派 攜手合作建設大嘉義!

2024慢遊箭筍趣|席開百桌,使用在地特色農產入菜,讓消費者吃到在地山海料理,縣長徐榛蔚偕立委傅崐萁與鄉親共享箭筍饗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