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GPS智慧手錶將失智長輩「牽牢牢」、打造全縣兒少福利、托育、托嬰、親子館,南投縣長林明溱27日宣布總投資金額超過1.3億元,值此疫情衝擊廣大基層民眾苦不堪言之際,動員縣府團隊全力拓展護老、扶幼的行動。
林縣長指出,明年全台高中畢業生人數就要超過大學招收新生數,少子化已成為國安大計,南投縣超前佈署,帶頭優先營造友善扶幼新環境,希望鼓勵年輕夫妻安心放心的「增產報國」,因此縣府善用前瞻補助及公益彩券盈餘分配基金,運用閒置館舍修繕同時新建活化在地兒少福利服務設施及場域,光這部分就確定投入1億3千600餘萬元。
林縣長說,全縣兒少福利館設布建包括縣兒童及少年福利館及竹鹿區綜合社會福利館,另設置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兩處,公共托育家園3處,親子館托育資源中心3處,這些扶幼服務新場域,除了埔里公辦民營托嬰中心因虎山活動中心須徹底翻修,須等113年才開幕外,其餘可在今年底或明年初啟用。
在扶幼的同時,南投縣也同樣重視長青長輩的照護,全縣120多個長照中心,至少服務4,000多位長輩,既減輕其家庭照顧負擔也提升長輩日常生活的品質。
林縣長說,由於南投縣至少有1,800位失智長輩,縣府特別引進GPS智慧手錶,可讓配戴的失智長輩也衛星定位知智慧功能的保護下,一旦走出設定範圍就能發出警示並提供家屬,長輩確切所在位置,讓容易迷路忘了回家的失智長輩,不再找不到回家的路。
林縣長說,縣府已先採購每組市價逾6,000元的GPS智慧手錶及「服務方案」一百組,將提供縣內低(中低)收入戶、領有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身心障礙生活補助的失智者家屬申請,其中每月2、300元的方案服務費縣府將一次補助1年,如果申請反應踴躍,縣府也會克服財源籌措的困難積極擴大採購提供更多名額給需要失智長輩免費使用。
 

分享

長春高爾夫協會捐贈獎助學金 助偏鄉學童圓夢

村上國小百年校慶「藝術家接力聯展」起跑。(照片記者周為政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