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朱暖英11日在台中市議會交通地政委員會業務質詢指出,市長盧秀燕大降臺中公告地價,引起中央政府不爽,把盧市長扣上,未正視「地方財政永續」的高帽,責難盧市府減損17億稅收。但就市民來說,房地稅是持有稅漲跌攸關到,財產會不會縮水;讓今年臺中公告地價的動向,到底是增加?還是再降?還是持平,特別吸引市民目光。
 
朱暖英指出,盧秀燕市長109年公告調降地價20.06%,居全國之冠,積極落實輕稅簡政;臺中市府於109及110年度6月前,繳納國庫的房地合一稅,總共達到27.1億元,是六都第一名的納稅大戶。
 
臺中市府雖選擇大幅降稅,還能替國家歲入多出力;呼籲中央不要再要求地方政府調漲,地價稅金來源都是民眾血汗,勿把臺中當作提款機。
 
地政局長吳純金說,議員苦民所苦,市府會堅持簡政輕稅;對監察院不會有壓力,會按客觀地價資料及多數主張持平的意見,送達地評會作專業判斷。
 
朱暖英說,胡志強市長、盧秀燕市長主政的地價稅漲幅持平,到了林佳龍任內大漲地價稅,平均達到38.25%,創下六都漲幅最高的紀錄。大漲地價稅的結果,逼得地主賤賣祖傳地產換錢來繳稅,引發民眾氣憤到市府前抗議。因此,應驗在台中市暴漲公告地價是不受歡迎的。要求地政局公告地價要堅持不能漲。
 
地政局長吳存金表示,市長盧秀燕一上任就推動「輕稅簡政」,依平均地權條例第14條規定,每2年重新規定地價1次,依法將於明年1月1日重新公告地價。地價評定有五項指標,包含「當年公告土地現值表」、「前次公告地價」、「地方財政需要」、「社會經濟狀況」及「民眾地價稅負擔能力」等原則,日前已召開公聽會,地價評議委員會預計12月16日召開,將秉持公平、公正、專業評定地價。

分享

台中市議員江肇國、李天生、蔡耀頡促成嵩岳農經捐贈物資給消防局

五都力促疫後推觀光 台中市議員朱暖英:臺中辦少又停辦 要求積極推動觀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