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教育部111年評選全國閱讀績優學校團體及個人結果出爐,臺中市獲獎率高達82%,一舉拿到18個獎項,全國居冠!這次臺中共有4所學校獲得「閱讀磐石學校獎」、7位國中小教師榮獲「閱讀推手個人獎」、7個團體獲得「閱讀推手團體獎」,成績亮眼!
     
教育局長楊振昇表示,市長盧秀燕十分重視學校閱讀教育的推展,該局為提升學生閱讀的質量、興趣及能力,率全國之先成立閱讀教育輔導團,協助各校推動閱讀工作。
 
除了透過國民中小學閱讀教育工作委員會,定期召開會議研擬推動閱讀的方針外,更透過「閱讀教育輔導團」,積極地協助教師了解圖書館的經營、規劃閱讀活動,以及專業增能。全國閱讀績優評選成績亮眼,實是教育局、學校教師、志工共同努力的結果。
 
楊振昇指出,這次榮獲「閱讀磐石學校獎」的學校包括:東峰國中、大肚區瑞井國小、西屯區上安國小、北屯區軍功國小等4校;榮獲「閱讀推手個人獎」的則為北屯區北屯國小洪淑芬老師、大雅區文雅國小楊鴻銘主任、北區立人國小簡鳳瑩主任、清水區大楊國小邱怡菁老師、外埔區外埔國小柳禎佑老師、豐原區葫蘆墩國小方子華老師、霧峰區僑榮國小鍾麗文老師等7人。
 
另外,獲得「閱讀推手團體獎」分別是:西屯區東海國小愛閱志工團隊、大甲區德化國小志工隊、南屯區大墩國小綠光仙子志工團隊、北屯區仁美國小綠丁故事志工團隊、市立圖書館烏日分館、市立圖書館葫蘆墩分館、明道中學PTA愛心家長工作大隊等。
     
獲得「閱讀磐石學校獎」的東峰國中校長羅國俊分享,學校坐落在東區昔日知名黑手堀鐵工廠聚落,閱讀課程從在地出發,發展出「峰悅讀:跨閱黑手堀,悅讀啟視界」閱讀方案,以數位載具開發閱讀行動學習課程。
 
同樣也是榮獲「閱讀磐石學校獎」的大肚區瑞井國小校長曾偉銘表示,學校藉由「挑一擔瑞井水 閱一冊紅土香」的閱讀課程方案,建構專屬瑞井閱讀的架構與學習脈絡,孩子透過閱讀成為能探究反思、分組合作、創作表達的自主學習新世代。
 
獲獎的西屯區上安國小校長陳華玲表示,,以5A關鍵能力(Ability):「品格力、創造力、移動力、跨域力、玩美力」作為閱讀的展能表現,使學生找到學習興趣與成就,在「豐富喜閱、深化品閱、展能活閱」的閱讀目標下,發展出五大閱讀主題課程及多樣化的閱讀活動。
 
而以「品閱新森活.軍功有藝思」主題榮獲磐石學校獎的北屯區軍功國小校長林淑玲表示,訂定「閱來悅愛你」結合品德與閱讀之校本課程,加上軍功特有的「藝術花園」、「創思教育」,發展出「品閱新森活.軍功有藝思」閱讀深耕課程。

分享

貼心圖解懶人包 一次搞懂網路申辦土地登記

清明假期期間,彰化縣暫停訪客進入住宿型機構。(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