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於今天(1日)舉行器官捐贈大愛紀念區揭牌典禮,器官捐贈者家屬及受贈者到場緬懷先人無私大愛的精神,臺大醫院及各界來賓向捐贈者獻上最深敬意,會場滿溢思念與感恩之情,氣氛溫馨。
 
揭牌儀式由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臺大醫院黃瑞仁教授、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副縣長謝淑亞、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副執行長劉嘉琪及醫師代表共同出席。
 
馬惠明院長感謝好鄰居雲林科技大學楊能舒校長、以及今天代表出席的蘇純繒副校長與創意生活系主任張岑瑤副教授帶領的設計團隊,與雲林分院攜手完成這麼重要的里程碑。
 
器官捐贈大愛紀念區以著名的紫斑蝶為設計理念,每年長途遷徙的紫斑蝶會選擇在雲林休憩,等待風起再出發的季節來到,如同無私大愛的器官捐贈者,透過器官捐贈延續生命的飛舞。
 
蝴蝶翩飛讚頌捐贈者生命的羽化、蛻變、新生,雲林分院希望藉由紀念專區的設置,感謝捐贈者家屬成就大愛,也鼓勵受贈者持續前行。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及病人自主推廣中心劉嘉琪副執行長表示,器官捐贈移植在國家方面需要整合各界資源的業務才有辦法進行,而在醫院方面也是需要動員並且協調院內外各醫院及同仁,才有辦法完成各個器官的捐贈與移植。
 
劉副執行長說,今天我們最要感謝的還有器官捐贈者及家屬們,做出這樣重要的決定,不只是幫助許多病人重生,也對台灣的醫療進步有很大的貢獻。
 
器官捐贈大愛紀念區發起人黃瑞仁教授指出,為提供家屬實體的環境追思及懷念已逝去的捐贈者,特別選在斗六院區兩棟大樓人來人往的廊道上設置,器捐大愛紀念區不僅代表分院感謝及崇敬捐贈者的義行,也讓捐贈者的大愛精神得以永遠存續,整建過程中歷經疫情的不確定性,執行起來相當不容易。
 
雲林分院前院長黃瑞仁感謝各界貴賓的幫忙,共襄盛舉提供整建經費,包括在座的王冠傑董事長、林樹林董事長、王國霖董事長、邱永桐董事長、林松藤董事長、周伯清董事長、陳鼎然董事長、威龍建設股份有限公司、盈得工程有限公司-彭政雄董事長、李岳霖董事長等在地企業家。
 
110年的器官捐贈者家屬說,返家時發現媽媽口吐白沫倒在床上,送至臺大醫院雲林分院,診斷後為蜘蛛膜下腔出血合併腦室內出血,當日即同意器官捐贈並轉入2BICU住院,隔日轉至台中榮總持續照顧並完成器官捐贈。
 
家屬提到對親人的思念及感謝表示,一向樂觀進取的媽媽,遺願就是幫她完成器捐或是捐贈大體,因為她覺得生命就是一種教學,如今她已畢業,希望能讓更多人學習生命的「美、善、愛」。
 
捐贈者家屬感謝院方建置紀念區,緬懷至親的無私奉獻,並讓每位器捐者的愛心,不因時間的流逝而被遺忘。
 
馬惠明院長指出,今年除夕夜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接獲一名因意識不清到院治療的病人,檢查後診斷為自發性顱內出血,在主治許皓淳醫師、陳以幸醫師與劉幸儀協調師的說明並取得家屬同意下,進行器官捐贈評估。
 
由於器官捐贈的檢驗屬特殊檢驗,遇農曆春節期間無法執行,檢驗醫學部謝月貞主任獲知消息後,隨即協調休假中的醫檢師返院支援,2小時內完成檢驗報告發送。
 
透過器官捐贈小組並動員相關科部團隊合作下,雲林分院完成器官組織捐贈評估,病人順利轉至台中榮總接續照護,轉院2日後,於1月24日凌晨由台中榮總完成器官組織捐贈手術。
 
馬院長說,病人捐贈了「心臟、肝臟、右腎、雙眼角膜及皮膚」,兩院攜手同心,成就病人及家屬的無私大愛,造福等待受贈家庭,臺大醫院雲林分院醫護參與其中與有榮焉,為今年開春以來的寒冬注入一股暖流。
 
民國93年,雲林分院完成第一例器官勸募捐贈,101年起雲林分院與台中榮民總醫院簽訂為器官勸募合作醫院,從第一例捐贈者開始至今,該院已協助16位病人成就大愛。
 
器捐簽卡的部分於109年共完成78人,110年38人,111年34人,今年112年目前有13人,前兩年因受到疫情影響,導致簽卡數量下降,實際捐贈數量,截至93年改制至今,共有16位捐贈者。
 
近年,在衛生福利部、衛生主管機關的指導推動,以及醫院的宣導下,雲林鄉親對器官捐贈的價值認同愈趨提升,該院過半數的捐贈者是在近期的3年圓滿心願。
 
但器官捐贈移植就像馬拉松接力賽,各界設法突破挑戰,延續生命,雲林分院感謝家屬與醫療團隊共襄盛舉,讓愛延續,點亮無數生命!(圖/臺大醫院雲林分院提供)

分享

林嘉宏搜救跌倒受傷男子榮膺好人好事楷模獲表揚

「加速前進、低碳永續」〜雲林縣長張麗善率團赴星馬取經升級雲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