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古坑鄉草嶺櫻花盛開前夕,草嶺假日急診醫療站於今天(3日)正式於草嶺遊客中心1樓開始服務,由縣長張麗善、衛福部簡任技正李中月、臺大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及古坑鄉長林慧如等人共同揭牌,提供完善急重症就醫網絡。
 
醫療站由6家急救責任醫院輪流進駐,提供草嶺地區遊客與當地民眾,假日前一天下午5點起至假日當天下午5點的24小時急診定點與機動服務,縮小城鄉醫療資源差距,守護當地民眾及遊客安心旅遊。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觀光人次逐年增加,尤其是草嶺地區的樟湖及石壁,自從921地震後本縣通往草嶺149甲道路受損多年,縣府於111年完成道路整修,大幅帶動草嶺當地觀光遊客人潮,偏鄉醫療及遊客安全就更顯得重要。
 
張縣長說,衛生局指定臺大雲林分院執行急診醫療業務,同時也號召成大斗六分院、若瑟醫院、雲基醫院、中國北港附醫及雲林長庚,共同合作支援草嶺急診醫療站運作。
 
縣府感謝中央部會經費等相關支援,今天順利在草嶺遊客中心成立觀光醫療站,並由6大急救責任醫院醫護人員,輪班支援草嶺假日急診醫療站,加上與草嶺消防小隊合作,共同提供草嶺地區鄉親與遊客更優質的緊急醫療救護服務。
 
張縣長指出,另為發揮觀光地區醫療站效益,配合古坑鄉公所規劃2月10日至3月10日草嶺櫻花季期間,假日白天將急診醫療站服務移動至人潮聚集的石壁九芎神木活動會場。
 
縣府感謝鈺齊集團董事長林文智捐助500萬打造一部醫療行動車,讓醫療站可移動就近提供遊客行動急診醫療服務。相關草嶺假日急診醫療站服務異動資訊可至衛生局網站查詢。
 
張縣長也特別感謝草嶺在地永利飯店,提供急診醫療站醫護人員夜間住宿場地,並與神農大飯店合作提供膳食;另古坑鄉公所也共襄盛舉支援醫護人員膳食費用,讓醫療站醫護人員可以全心提供醫療服務。
 
衛福部簡任技正李中月表示,感謝雲林縣衛生局超前部署在觀光勝地,佈建一處假日急診醫療站,衛福部全力支持偏鄉醫療資源不足改善計畫,預估將投入1000多萬資源挹注,與地方充分合作。
 
不僅提供當地民眾健康需求服務,也帶給遊客比較安全的照顧,未來衛服部將持續與地方共同合作及努力,以滿足民眾醫療需求並強化地方醫療照護。
 
臺大雲林分院院長馬惠明指出,臺大醫院雲林分醫院很榮幸在縣衛生局指導及衛福部大力支援下,偕同緊急醫療的另5家醫院成立草嶺假日急診醫療站,提供居民及遊客安全環境。
 
馬院長說,此外縣消防局進行醫消聯防2.0,已申請通過衛福部偏遠地區遠距醫療建置計畫執行場域,未來會把擅長的遠距醫療,逐步落實在草嶺,讓雲林不但是一個美麗的地方,也是一個安全的地方。
 
衛生局長曾春美表示,古坑鄉草嶺櫻花美景及咖啡產業等,是雲林重點觀光發展地區之一,遊客人數為縣內第二大觀光景點,但該區目前無任何醫療院所或藥局,且距離最近的急救責任醫院(臺大雲林分院或成大斗六分院)時間超過60分鐘。
 
縣府為保障當地假日遊客與居民急診需求,由衛生局成功爭取將草嶺地區新增為衛福部113年度緊急醫療資源不足地區改善計畫補助施行地區之一。
 
並指定由臺大雲林分院執行急診醫療站業務,同時協調成大斗六分院、若瑟醫院、雲基醫院、中國北港附醫及雲林長庚,共同合作支援草嶺假日急診醫療站運作。
 
曾局長指出,衛生局另也規劃引進醫療車打造草嶺行動急診醫療站,持續優化草嶺當地鄉親醫療環境,結合遠距醫療與醫療院所合作,提供鄉親在地化醫療共照服務。
 
藉由「i即時e療照護無縫接軌合作」,讓偏鄉醫療不再受限於交通阻礙,實現在地就醫治療與可近性照護。

分享

中共二十屆政治局常委 習近平開啟歷史性第三任期 李強排第二預計出任總理 樂際、王滬寧繼續留任可能接替栗戰書和汪洋分別出任全國人大委員長和全國政協主席 排名第五的現任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可能擔任國務院常務副總理 排名第六的丁薛祥可能會接任王滬寧主管意識形態工作 李希接任趙樂際已當選二十屆中紀委書記

副總統賴清德赴雲林斗六新興宮、斗南順安宮參香祈福 立委劉建國:值得信賴的好選擇 懇請鄉親全力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