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嘉雲特派員陳信利/嘉義縣報導】行政院長蘇貞昌今天(4日)視察曾文水庫水情時宣布,去年超徵4500億稅捐可動用的1800億元中,將預留400億元應付不時之需,其餘則由全民共享,從小到老每人發放6000元,希望開春後給全民一個新春的祝福。
 
另有關不需要再經修法程序部分,蘇院長說,將特別讓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民眾得到及時溫暖,他已交代衛福部約請各縣市政府社會局處長一起商量。
 
中央會把錢撥到地方,希望地方政府趕快作業,最快能夠在農曆過年前,加發低收入戶每人750元、中低收入戶每人500元,每個月入帳,今年一年都照這樣來做。
 
蘇院長希望全民共同努力的經濟成果,國家應讓勞、健保能夠永續,讓台電為大家節約用電,各方面也能繼續經營,電價也能穩定,同時也能強韌經濟。
 
他強調,政府挑著重擔,其實非常不簡單,都是以全民的福利來著想,以國家的現在跟未來的基礎來著想,希望大家支持。
 
蘇院長指出,國民黨執政時,常常可以看到收入、稅徵有短徵情況,舉例來說,像2009年國民黨執政,就曾短徵2000多億元,但總統蔡英文上任以來,看到年年實徵數,都比預算數多出很多,這是行政效率與全民共同努力的成果。
 
蘇院長說,蔡總統在12月31日主持國安財經相關會議中已明確裁示,雖逢元旦連假但行政院各部會都在開會,研擬落實總統裁示,對於1800億元,準備預留400億元應付不時之需,其餘1400億元則讓全民從小到老共享經濟成果,每人6000元。
 
蘇院長表示,至於相關法源及應該怎麼發放的軟體設計等,各部會正在盤整,預算編列都必須要有很綿密作業,定案後就會經由行政院會通過,再送請立法院審議同意。
 
他希望開春以後就能給全民一個新春的祝福,但這些都必須要有綿密的作業及立法院的同意。
 
蘇院長由台南市長黃偉哲、嘉義縣副縣長劉培東及經濟部水利署長賴建信等人陪同,視察曾文水庫水情時也指出,極端氣候,連小小的臺灣南北差異都很大,像今天北部還陰雨綿綿,但南部艷陽高照,北部的水庫水量都多到要調節性放水,但南部像曾文水庫水量只剩28%。
 
他很感謝農民、各界一起配合,政府也都有配套措施,這就是政府都要準備,應付不時之需!(圖/行政院新聞傳播處提供)

分享

雲科大永續貢獻表現卓越 獲頒111年度「教育類國家永續發展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