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位於台中南屯十三期重劃區內的輔之居,在建築上採中西合璧的特殊風格,百年前更是南屯在地的人文薈萃之地,卻因多年失修且無有效管理,建物傾頹形同廢墟。立委張廖萬堅與市議員何文海邀集文化部文資局,以及市府文化局、文資處、建設局等單位到現場會勘。經立委協調,請市府文資處修正計劃後,重新向文化部重新申請,文化部可望5月完成審核補助修復工程規劃設計六成經費360萬,力促在地珍貴文資的保存。

 

張廖萬堅表示,在都會的重劃區內存有超過百年的歷史建築非常難得,可以作為乘載地方歷史文化的記憶場所,應該要妥善維護。張廖萬堅強調,在市府文資處修正重送計畫後,會全力督促文化部優先通過修復工程規劃設計補助經費的審核,而後續整體建物的修復、景觀環境的改善,他也會持續爭取相關經費,力促在地珍貴文資的保存。

 

何文海指出,文化局必須儘速提出保護文化建築施作計畫,並且優先整頓維護周邊環境,將雜草與雜物移除,還給市民乾淨整潔的空間。除此之外,此處為兒童公園用地,未來該文化資產除了建造保護建築外,剩餘空間也應加入兒童遊戲設施,供當地民眾休憩與作為友善親子空間使用。

 

文化部文資局副局長粘振裕表示,文化部正在進行的公共建設「文化市集」專案計劃,去年該案6百萬規劃設計預算申請文化部補助未獲核定,經立委張廖萬堅、市議員何文海現場會勘後,認為該地市府已納入十三期重劃區,並規劃為兒童用地,用地已無償取得,明年底若可以完成規劃案,後年市府可以動用重劃基金完成修護。

 

最後經立委張廖萬堅協調,請市府文資處修正計劃後,下週立即向文化部重新申請,文化部可望5月完成審核,補助6006成修復工程規劃設計經費計360萬。

分享

清明連假將至 中市祭交通疏運措施

2022春季賞螢活動東勢警分局交通疏導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