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嘉義市報導】2023年「遠見縣市總體暨永續競爭力調查」成績出爐,嘉義市「醫療衛生」連續3年勇奪全台冠軍寶座,彰顯縣市醫療資源的「每萬人口病床數」榮獲第一,獲封「健康首善之城」!
 
另在「經濟與就業」面向是較去年全台進步最多的城市,「人均負債數」全台最低,「每人出席藝文展演活動次數」全台最多,115個細項指標,嘉義市拿下20項全台冠軍,緊追台北市的22項,充分展現「富裕小城」的榮景。
 
嘉義市政府表示,《遠見雜誌》每年6月固定發布以民調軟指標為基底的〈縣市長施政滿意度調查〉,展現縣市首長及縣市團隊的民意基礎,10月再就各縣市施政統計數據進行硬實力分析。
 
市長黃敏惠6月軟指標民調創下縣市改制以來首長滿意度最佳名次,以滿意度77.8%,施政分數76.6分再度蟬聯五星市長殊榮。
 
市府八大面向施政滿意度更創下本島第一佳績;其中「教育」、「環保」、「警政治安」、「道路與交通」、「消防與公共安全」和「醫療衛生」奪冠。
 
另「觀光休閒」全國第二、「經濟與就業」本島第二,整體平均分數滿意度為79.1%,表現超越2022年,榮獲13縣市組第一名的肯定。
 
市政府指出,呼應軟指標的調查結果,《遠見雜誌》今天(27日)公布2023年硬指標民調指出,競爭力並非大都市的專利,整體115個細項指標,嘉義市拿下20項全台冠軍。
 
其中,本島人口最袖珍的嘉義市,在「醫療衛生」勇奪全台第一、「每萬人口病床數」同樣居冠,是眾望所歸的「健康首善之城」,嘉義市已連續3年「醫療衛生」表現高居冠軍寶座。
 
另外,身為財政紀律優等生的嘉義市「人均負債數」全台最低,「經濟與就業」表現亮眼,全台進步最多。
 
市府說,足見嘉義市即便面對嚴峻的疫情挑戰,市府團隊安民心、拚經濟,透過設計力的導入,積極輔導產業數位轉型及協助青年就業,不僅人民有感,統計數據亦見績效。
 
擁有豐沛文化底蘊的嘉義市,不僅努力拚經濟,人文城市的素養彰顯在文化面向,嘉義市「每人出席藝文展演活動次數」也是全台第一。
 
《遠見雜誌》以經濟與就業、教育與文化、環保與環境品質、治安、公共安全與消防、醫療衛生、生活品質與現代化、地方財政、社會福利等九大面向68項細項指標進行競爭力評等。
 
指標計算方法是將每一細項每個縣市的原始數據,轉為30至90分的標準化分數,各面向之細項加總後以算術平均數進行每個縣市各項目之排行,九大面向分數最後加總計算平均數則為總排名。
 
數據來源為中華民國統計資料網、國家發展委員會、台灣運動資訊平台、公共圖書館統計系統、資源回收管理系統、內政部、教育部、文化部、交通部、財政部、勞動部、衛生福利部、台灣電力公司等機關的2022年統計數字為主,部分項目為2021、2020、2019年。
 
另金門縣、連江縣、澎湖縣由於數據不全,未列入評比。(圖/嘉義市政提供)

分享

台電公司雲林區營業處以實際行動善盡社會責任 中秋節前夕關懷弱勢、溫馨送愛〜

經濟部中小及新創企業署署長何晉滄帶領全台中小企業高層主管 觀摩學習「綠色永續標竿典範」雲林誌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