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台塑企業配合119消防節宣導周,廣泛宣導防火救災的重要性,今天(3日)與雲林縣消防局辦理麥寮鄉橋頭國小防火救災宣導活動,加強宣導師生與民眾「電氣使用安全」,藉此活動提升學童防火防災觀念及自救能力。
 
根據相關調查資訊顯示,111年全國建築物火災起火原因,以「電氣因素」釀災共2289件占41.6%列為第一位,電器起火原因依序為短路、過熱、使用不當、積汙導電等。
 
本次「電氣使用安全」防火救災宣導活動,由雲林縣消防局第三大隊北五分隊義消擔任各站講師。
 
其中北五分隊長陳明宏擁有消防設備師證照,熟知消防各項知識,由他先為義消講師講解各站宣導要點,再運用消防專業訓練知識,以及參與實際救災經驗教導傳授師生,並邀請全體師生進入消防與救護知識領域。
 
麥寮鄉長蔡長昆及橋頭國小校長吳清池帶領小朋友,體驗消防車射水、室內消防栓使用(按、開、拿、拉、轉)、滅火器(拉、瞄、壓、掃)實地操作及救生裝備(叫、叫、伸、拋、划)、CPR教學(叫、叫、壓、電)等防災救人技能。
 
同時親身體驗濃煙「小火快逃,濃煙關門」、「迷你屋濃煙觀察箱」、「連動式住宅用火災警報器」、「防範一氧化碳中毒宣導」以及台塑企業塑化消防隊雲梯車等體驗,另有美麗熱心的防火宣導隊姐姐們,介紹火災發生緊急應變。
 
「讓每位小朋友親身體驗一日消防員大作戰!」麥寮鄉公所更準備許多宣導品,由蔡鄉長與吳校長帶領小朋友共同闖關宣導,期望讓小朋友印象深刻,強化自我防火防災觀念,減少生命財產損失。
 
第三大隊大隊長陳岳謄表示,這次「電氣使用安全」防火救災預防宣導,主要目的是利用消防節宣導周,將防火救災知識與技能向下扎根,一個小動作冷靜的判斷,就有可能爭取存活的機會。
 
除指導小朋友從小學會正確防火相關知識,使用電器過程務必講求安全,期待讓小朋友留下回憶,同時希望學童學到知識後,回家可以分享給家中長輩自主檢查居家用電危險因子,適時汰舊老舊電器。
 
消防人員也宣導民眾用電應牢記「5不1沒有」:「用電不超過負載」、「電線不綑綁折損」、「插頭插頭不潮溼污損」、「電源插座不用不插」、「電器周圍不放可燃物」、「沒有商品安全標章(CNS)的電器不用」,20年以上老舊電線建議更換。
 
同時要建構不易起火且易於避難的空間,包括「隔間、裝潢使用不燃或耐燃材料」、「窗簾、地毯、布幕應使用有防焰標示合格防焰物品」、「家中勿囤積煙火、汽油、酒精等物品」等。
 
「減災勝於救災,預防更勝於救災!」因此更應謹記「樓梯間、走廊勿堆放雜物,保持暢通」、「鐵窗應留逃生出口」、「應有兩方向以上可逃生路線」等。(圖/台塑麥寮管理部提供)

分享

選前10天 嘉義市立委候選人王美惠站路口、車掃、造勢大催票!

「嘉義TPASS,出發!」 每月399一卡暢行嘉嘉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