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南投縣113年各界紀念延平郡王鄭成功400週年釋奠典禮,25(農曆正月16日)日吉時,於竹山鎮主祀國姓爺開臺聖王,並已建廟逾220年的沙東宮,依循古禮舉行三獻祭典。為恭賀開臺聖王400年聖誕,縣長許淑華特別致贈沙東宫「靈庇萬民」匾額,並為開臺聖王神衣落款,期能使地方多一個能傳承久遠的珍藏文物。
   113年南投縣各界紀念延平郡王鄭成功400週年釋奠典禮,在許縣長贈匾及為神衣落款後,由副縣長王瑞德擔任主祭官,縣議員林儒暘擔任監禮官,縣議員蔡孟娥、縣府教育處長王淑玲等局處長及南投縣各界代表擔任陪祭官,依三獻古禮敬賀開臺聖王400週年聖誕千秋。
   許縣長指出,為祝賀並紀念開臺聖王國姓爺400週年聖誕,特別致贈沙東宮「靈庇萬民」匾額,非常榮幸又感恩的有機會在開臺聖王神尊的神衣落款,希望能在沙東宮為地方留下遠源長流號彌足珍貴且能永久傳承的珍藏文物。
許縣長說,感謝沙東宮長期對地方宗教文化的發揚與傳承,這次祭典除由延平國小學童吟唱延平郡王頌歌,也邀請在地延正歡喜樂齡鼓隊及絲竹樂團,來為鄭成功國姓爺賀壽表演及演奏,真正發揮宗教融入社區,傳承發揚在地特色文化的精神。
   沙東宮主委陳碧海指出,沙東宮開臺聖王延平郡王三獻祭典是南投縣政府正式編列預算舉辦的崇隆祭典,以表彰國姓爺開發臺灣,是正港的臺灣神,繁衍咱子孫在臺灣,傳承臺灣的文化,源自清朝就有官方祭典,沙東宮也從老縣長劉裕猷指定開始傳承官方祭典,每年春祭均於農曆正月16日國姓爺聖誕舉辦這項隆重的三獻釋奠縣祭。
 

分享

雲林林無形文化資產「五股開臺尊王國姓公過爐」隆重登場 循古禮烏紅帽唱班呼請啟駕〜

紫南宮「呷平安丁酒」開鑼 7萬人嗨領丁酒料理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