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彰基醫學中心總院長陳穆寬教授,今(20)日與「護理南霸天」的輔英科大簽約,攜手培育更多優秀護理人才。


輔英校長林惠賢說,彰基醫療體系未來四年將提供二千六百萬元助學金,為全台唯一以體系方式提供「就學全程助學金」的醫學中心,讓輔英護理系學生就學就業免牽掛。

  
參與簽約儀式的人員有彰基總院長陳穆寬教授、副院長陳美女、護理部主任李雅文、人資處主任江季蓉,輔英校長林惠賢、護理學院院長林佑樺、系主任張遠萍、副主任張碧容、謝玉惠等。


輔英校長林惠賢讚許創院一百二十七年的彰基,為雲林、彰化、南投地區唯一醫學中心,這次提供五十名二技和四技學生,每年十三萬元助學金,同時保障在彰基體系就業,讓學生就學、就業免煩惱,合作案不但是對輔英的肯定,也是對台灣醫護教育的支持,校方全力以赴,共創多贏。


陳穆寬總院長指出,輔英科大是護理師搖籃,素有「護理南霸天」美譽,培育的護理人才深受各大醫療院所歡迎,彰基力推幸福企業,輔英營造友善校園,雙方「強強合作」,盼能紓緩護理荒問題,也提供病人更好服務。


彰基說,在陳穆寬總院長帶領下,採興利除弊方針進行改革,讓醫療體系蓬勃發展,更善用上帝恩賜,服務鄉親,照顧員工。


彰基七期癌症質子醫療大樓正在大興土木,未來彰化、雲林、南投和偏鄉地區癌症患者,再也不用南北奔波,在地就能獲得最尖端質子放射治療,整合手術、化療、標靶及免疫等,不僅如此,醫院也投入大量資金,興建銜接彰基總院和質子醫療大樓的天橋及地下道,保障病人安全,提供民眾交通便利,減低交通負荷量。


彰基說,挹注偏鄉醫療資源,2023年斥資逾55億元,興建南投基督教醫院醫療大樓,初步規劃地上11層,地下4層,另有1棟醫護宿舍,將增設婦產科、小兒科、放射腫瘤科等,增加一般病床、ICU、負壓隔離病床等180床,強化南投縣急重症醫療量能。

   
彰基指出,因應護理人力荒問題,醫學中心在友善工作環境和薪資福利方面都大幅提升,2023年新近231名護理人員,新人試用期離職率,從前年的29.4%,降至今年的16.5%,不但提高留任率,更讓彰基體系護理人力達到創院127年新高,有4077人。


另配合國家政策,彰基推動住院整合照護,允諾追求優質三班護病比,過去5年(108年至112年)三班平均護病比已達政府規範(白班1:6,小夜1:9,大夜1:11),持續降低護理人員工作負擔。


再則,彰基依宿舍滿意度調查報告,進行宿舍整修規劃,以目前總床數80%預估未來需求,增加2人房、3人房,減少4人房,共540床,滿足住宿同仁期待私人空間,考量醫護人員輪三班特性和住宿同仁隱私等需求。 
 
  
彰基指出,與19所學校(大學、科大、專科、高職,遍及北、中、南、東部)合作等多種適應職場,提高留任率方案,包括「大專青年預聘計畫」、「展翅計畫」、「就學獎助金」、「護理公費生」、「實習兼(接)就業」、「護理工讀生」、「建教生」、「護理半職」、「產學攜手合作」、「綜合選習(最後一哩) 」、「開辦國考衝刺班」、「辦理二技(或碩士)學分班」等。


總院長陳穆寬說,推動彰基與學校簽訂合作備忘錄,合作學校包括崇仁醫專、仁德醫專、台中科大、輔英科大等,共提供170名額,每月提供至少1萬元獎助金,讓學生在校期間,提早決定選擇彰基醫療體系就業,守護中、彰、投民眾健康。

 

分享

玉里協天宮建宮150週年宮慶暨祈安禮斗法會|4/11日至4/17日熱情舉辦,即日起請至櫃台辦理斗燈登記。

白沙屯媽祖進入彰化,王縣長親自接駕。(照片縣府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