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天下雜誌》「未來城市」首次推出「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今天(15日)公布結果,雲林縣以兩座首獎、兩座優選,獲選「2023年度卓越城市」!
 
縣長張麗善感謝《天下雜誌》舉辦這項專案競賽,讓雲林縣政府有機會述說公私部門間的努力,攜手打造民眾安心、永續宜居的未來城市,也讓雲林的改變可以被看見,增加雲林人光榮感。
 
同時也給努力的公務人員們正向激勵,期能帶動縣府各單位積極投入服務創新,形塑具有競爭力的公務文化,讓民眾有感縣府的服務熱忱與用心。
 
《天下雜誌》為找出高齡少子化、數位轉型、氣候變遷等城市共同挑戰的解方,「未來城市」首次推出「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邀請縣市提名傑出專案,與其他地方政府分享經驗,推動城市間標竿學習。
 
天下城市治理卓越獎,以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為核心,分為「社會進步」、「經濟成長」及「環境保護」3組,以執行效益、創新程度、可延續性及跨界合作等4大面向評選。
 
歷經3個月徵件及三輪評選,以考試院長黃榮村為首的專家評審團,最後從20縣市的215件專案中,選出20件得獎專案(含3件首獎、17件優選)。
 
張縣長表示,其中雲林縣和高雄市均有4件專案脫穎而出,為得獎最多縣市。
 
雲林縣又以「虛實整合的守護者聯盟」與「ESG智慧農業創生示範場域」專案,分別拿下「社會進步組」與「經濟成長組」《首獎》,評審團並將「年度卓越城市」殊榮頒予雲林縣。
 
◆雲林縣榮獲社會進步組《首獎》/虛實整合的守護者聯盟、《優選》/風箏水起.衝不一樣的雲林!浪三條崙海水浴場風華再現。
 
◆經濟成長組《首獎》/ESG智慧農業示範場域;環境保護組《優選》/雲林溪風華再現,親水共生,人文廊道,促青創共繁榮。
 
縣府計畫處長李明岳說,社會進步組《首獎》/虛實整合的守護者聯盟,是藉由虛實整合模式,翻轉醫療救護弱勢,打造新一代韌性城市的故事。
 
雲林縣是一個高齡、少子化的城市,健保核定病床數、急救責任醫院相比鄰近縣市多有不如,相形之下,同樣的事故在不一樣的城市就有不同的故事。
 
縣府為提高城市韌性,因此由消防局與衛生局、縣內各急救責任醫院推動發展守護者聯盟,希望能夠一起找出新的出路。
 
透過團隊及跨域合作方式,並藉由重設框架方式加入科技輔助,以大聯防、虛實整合的概念,找出公私互助、網絡共照的策略創造資源,解決問題,打造集體合作的聯盟。
 
守護者聯盟可達到下列三種模式:
 
「院前守護者」:縣府團隊、教師、警察紛紛學習心肺復甦術(CPR),加入守護者行列,同時消防局指揮中心護理師也會線上鼓勵報案者擔任守護者,對現場心跳停止者做CPR,讓整體急救品質不間斷。
 
「院前六星共照」:為了將急性心肌梗塞的病人、嚴重創傷的病人送到適當醫院,因此現場救護人員將心電圖與超音波上傳,讓各急救責任醫院醫生判讀,做到繞道直送核心醫院,避開轉院時間,大幅提升急救效果。
 
同時消防局端也推動智慧救護車、電動骨針等措施,讓救護人員可以有更多武器將病人直送到關鍵醫院。
 
「醫消聯防」:大部分的病人,其實都可以用現有制度去急救,但仍有一部分病人在到院前生命徵象危急,但一時無法脫困。
 
因此縣府團隊與臺大雲林分院合作,孕生醫消聯防制度,讓關鍵時刻可以提高院前急救的天花板,讓病人預後更佳。
 
縣府團隊相信科技是資源不豐的城市,弭平差距的一道重要解方!藉由科技與通訊作為串連,某種程度上,就像是一個E化醫療城的概念。
 
用電商的角度來說,在線上找到特定病人適合的醫療服務,然後整合到線下能提供適當服務的實體醫院進行救援,這個觀念與技術就是翻轉的核心!
 
李處長指出,經濟成長組《首獎》/ESG智慧農業示範場域,是縣府於2019年成立「地方創生」專案辦公室,並於2021年成立因應氣候變遷專案辦公室,推動區域、跨域議題合作與資源整合。
 
雲林農業產值已多年為全國第一,近1/3人口為一級產業工作者,相關產業鏈超過6成人口從事與農業相關事業,縣府積極推動「低碳、負碳農業」與「科技智農」。
 
縣府於2022年出版「雲林縣農業減碳政策報告書」,完成雲林農業活動溫室氣體盤查,藉由排放熱點分析得到縣境關鍵減碳行動,也進行重點農業剩餘資源盤點,得出本縣農剩資源種類與數量盤點。
 
依據前述的基礎調查,針對溫室氣體排放熱點與農業剩餘資源的減量減碳目標,分別規劃減量、增匯及綠循環方式,擬定適地適種的策略。
 
同時提出「產業轉型」、「未來農業」及「社會支持」三大面向的短期(2年內)、中期(2-4年)、長期(4-5年)具體減碳行動方案,並與人民、社會、產業對話,共築雲林未來永續農業。
 
藉由精準用藥與施肥、智慧節水節能、農作物碳匯評估機制、企業組織減碳與排碳管理、剩餘資材有效應用、推動農業太陽能、農業生質能、針對農業廢棄物提出農剩副產物循環再生中心及區域農能資源中心、針對畜牧業廢棄物採取畜牧糞尿資源化等具體減碳行動方案。
 
積極建構農業綠色經濟、循環經濟發展,促進能源循環與資源循環的經濟體系,也發展氣候智慧型農業與智慧農業管理技術。
 
整合資訊與通訊技術(ICT),對生產要素進行數位化設計、智慧化控制、精準化運作、科學化管理等方式,優化生產管理、提高農業生產力。
 
專案展示在產業困境和氣候變遷雙重挑戰下,藉由「數位轉型」與「綠色轉型」雙重轉型帶動農業升級,發展「智慧科技」技術與「淨零排放」概念建構包容、安全、韌性並具地方特色的智慧農業。
 
除有效提升農業生產力,並彌平勞動力缺乏、產量不穩缺口,同時協助農產業能順利接軌國際的減碳趨勢,打造友善從農環境吸引青年返鄉,使各界看見雲林農業發展的活力與多樣性!(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花蓮高工建校83年校慶 少年隊宣導暨安全維護

匯個錢就變大富翁必有「詐」 泉州街所警郵局合作攔阻詐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