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蘇永欽福建泉州報導】洛陽橋過去是泉州北上福州及其他各省市的交通樞紐,它與安平橋、順濟橋遺址,共同連通了便捷的沿海交通幹線,在泉州水陸複合運輸網路的發展中,具有開拓性的里程碑意義。它是官方主導、全民合力建造大型交通設施的典範,體現了官方、僧侶等社會各界對商貿活動的推動和貢獻。
 
參加「宋元中國·海絲泉州」參訪活動一行20餘人,上午9時許,先到中國現存最早的跨海石橋洛陽橋參觀。資料顯示,洛陽橋原名萬安橋,是古代中國橋樑建築的傑作之一。位於洛陽口,距福建泉州城5公里,是在北宋皇佑五年至嘉佑四年(1053~1059年),由泉州知州蔡襄主持修造。橋長834米、寬7米。
 
洛陽橋是中國現存最早的跨海石橋,其「筏形基礎」、「養蠣固基法」,是中國乃至世界造橋技術創舉,充分顯示出中國古代的人非凡的智慧。
 
主體橋段為47孔,有45座石墩,依託橋中部一自然小島(中洲)而建。石橋樑板系巨型條石,橋面左右翼以望柱、扶欄。
 
洛陽橋橋上現存亭2座,石將軍2尊,石塔5座。碑亭有「西川甘露」碑刻和清道光間石刻「天下第一橋」橫額。中亭傍有崖刻「萬安橋」、「萬古安瀾」和12方碑刻。橋身兩側設置宋以來各形制石塔7座,護橋石將軍4尊。中洲上有中亭和西川甘雨碑亭。
 
橋南有蔡襄祠,奉祀洛陽橋的主持建造者北宋泉州郡守蔡襄;橋北有始建于宋代的昭惠廟,祀通遠王,曾為蔡襄建橋的指揮所。

分享

「十戶八九僑」 閩南文化旅遊僑村龍蒼社區

慈善會捐助保險做公益 縣府秘書長頒感謝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