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越南新住民通譯范氏伶,不但與台灣老公創業,擔任老闆娘,而且至彰師大研究所就讀,范氏伶的勵志精神,堪稱新住民楷模。


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說,越南新住民范氏伶,是越南語通譯,也是遠距教學老師,112年與2名夥伴創辦「心南鄉語言文化商品」,移民署服務站行動列車來到心南鄉店鋪,店內蠻是越南風創作物品,彷彿來到越南。

心南鄉店舖外有一個醒目拍照打卡熱點,以越南年節布置,店內販售不是越南菜餚,而是越南服飾、文物、手工藝品和書籍。


店長范氏伶能說流利台語,她在越南從事翻譯工作時遇見當時在同家公司擔任主管的老公,2人由相識而相愛,然後結為夫妻,婚後回台定居,迄今19年,中間曾歷經生活和文化差異低潮,但認真的氏伶,不斷精進自己,參加各單位培訓課程,成為越南語老師。


范氏伶也在彰師大研究所就讀,推廣越南文化的夢想種子一直在范氏伶的心裡,心南鄉店鋪不但推廣越語,也是台越文化交流基地,店內陳列有越南元素的書法作品和創新產品。


范氏伶由范老師躍身老闆娘,創業讓她更忙碌,但她不忘初衷,持續教授越南語,與夥伴一起努力,讓更多朋友看到越南,范氏伶說,走進心南鄉,感受到越南氛圍,好像回到越南家裡。


移民署彰化縣服務站主任陳駿璿說,范女士以積極正向心態不斷努力和學習,一步一腳印,將夢想轉為行動,推廣越南文化,期許有更多新住民和子女勇敢追夢,在台共築美好生活。


陳主任說,112學年度「新住民及子女培力與獎助(勵)學金計畫」,本月22日起報名,鼓勵新住民把握學習機會,考取技術證照,為自己職涯提升競爭力,如持近3年勞動部製發的甲、乙、丙或單一級別「中華民國技術士證」新住民朋友,請把握機會申請。

分享

中寮鄉8件橋樑及農水路 許縣長核定近1300萬元改善

敲碗成功 再送幸福〜雲林劍湖山愛遊世界2/28起 汽機車牌520中1碼 門票3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