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國立暨南國際大學今天舉辦了第一屆「青少年生涯探索號計畫績優輔導人員」頒獎典禮。今年共有來自於屏東王大衛、彰化朱柔慈、以及宜蘭李旻融三位獲得第一屆優秀輔導員的殊榮。青年署署長陳雪玉、副署長王育群、與暨大武東星校長,以及來自各縣市「青少年生涯探索號」輔導員共計160人參與盛會。
為關懷未升學、未就業以及高中職中途離校之青少年,教育部青年發展署連結全國22縣市的公私部門,共布建31個輔導單位,由專業的輔導人員提供輔導會談、課程活動、工作體驗等服務,一起陪伴、理解、引導青少年進行生涯探索、找到自我價值,並進一步適性轉銜就學或就業。
青年發展署署長陳雪玉表示除了22縣市投入之外,今年另外還有9個民間單位共襄盛舉。從106年到109年總共有1200名輔導人力的投入,今年更擴大到2500名,更能強化輔導的成效。暨大校長武東星表示,暨大長期致力翻轉文化與經濟不利學生的處境,因此招收許多經濟文化不利學生,深知青少年輔導工作的重要與價值,期待各界一同支持青年發展署對未升學與未就業青少年的服務。暨大社工系吳書昀教授指出,對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的輔導與服務,是「強化社會安全網計畫」重視的一環。
來自屏東學生輔導中心的王大衛有7年協助青少年生涯探索與輔導的經驗,除了透過各社群網頁與青少年互動外,還經常學校、社福單位、廠商、村里長、社區、宮廟、教會整個屏東縣跑透透。原鄉的村長們常說,「這些孩子是全村的希望,所以全村都應該一起來幫助他」。他也鼓勵這些未升學未就業的學生去考取各式證照,109年至今已經有15位取得丙級證照,今年還有10名學員將要去報考證照。
而來自彰化的朱柔慈服務於青少年生涯探索號計畫3年,與海星少年協會合作,帶領學員透過冒險體驗教育、職場實習訓練,提供扎實之職業訓練與課程,結合至生涯探索課程,並定位為進階課程,以便穩定後續銜接工作體驗之穩定性。來自宜蘭的李旻融發展「多元體驗探索課程」,邀請如調酒師、導遊、木工等職人分享,培養青少年多元興趣。108年開始以宜蘭縣觀光特色為主題,開發各行各業的職業商家;期透過多元的職場體驗模式,進入店家中了解工作環境、職場生態與工作內容;至110年時累計6種職人與18間合作廠商。
此活動將於暨大舉行兩天,讓全台灣的青少年生涯探索輔導員進行交流與舉辦專題演講。將由暨大社工系吳書昀教授分析「是問題的孩子?還是被問題困擾的孩子」談未升學、中離生的處境。另外,更透過議題的討論,分析如何進行15-18歲未升學未就業青少年輔導資源的介入、如何協助發掘志向與進行未來的職涯規劃。並於隔日前往良顯堂社會福利基金會附設陳綢兒少家園、50嵐中區總部、以及沐卉親子農場進行實地參訪,強化輔導員的輔導知能與共學。
 

分享

縣府6-7日於九族辦理金鑽石婚暨各類楷模表揚活動

中市府112年度總預算 市議會二讀會完成 歲出刪除207萬 民進黨團另提出24項主決議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