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楊川欽台中報導】台中捷運在六次審查會議後終於可以運轉測試,市府預定本月二十五日重啟試營運體驗一個月,市議員楊典忠表示,市府的話「唯有安全、才能通車」言猶在耳,但是台中捷運已經安全無虞了嗎?他認為安全問題未釐清,通車都太倉促,中捷不能再發生下一次事故。
   
楊典忠表示,中捷斷軸停駛一百多天事件中,市府都把問題都鎖定在半永久式聯結器,其他輪胎、煞車、軌道、車廂都沒有問題嗎?他連續詢問道,如果市府都說安全無虞,新軸心安全裕度值是多少?新軸心的疲勞安全係數提升了多少?廠商有提供疲勞彎曲測試圖嗎?疲勞測試總共做了幾次?測試所獲得的疲勞曲線(SN curve)在哪裡?疲勞曲線意義在哪裡?

KAC疲勞彎曲測試的交替應力是多少?可以從測試獲得最大應力、最小應力嗎? 新、舊軸心的直徑各多少?有改善嗎?新軸心的安全係數提升了多少? 有做過分析驗證嗎?如果有,是誰作的?如何作?
   
針對楊典忠的質疑,交通局長葉昭甫回答疲勞測試總共做了一百萬次;楊典忠立即糾正指出,疲勞測試要做超過二百萬次,疲勞安全係數需要有二倍以上,新軸心的安全係數提升至少要有四倍以上,而且這次也沒有做過分析驗證,市府怎麼向市民保證安全無虞?

停駛一百多天的責任,不是只有市長在扛,所有的支出費用都是全民買單,這不是一句「概括承受」就沒事的。楊典忠強調,在問題還沒確認之前,現在要通車實在太倉促,市民安全還是越謹慎、嚴謹比較好,中捷不能再發生一次事故。

台中捷運公司表示,軸心斷裂肇因是組裝調整不當,非載重因素所致,新軸心已建立標準組裝量測作業程序,確認軸心運作正常;另外,也經過台中市政府捷運故障審查委員會審議,確定通車安全無虞。

分享

社會住宅選址作業草率 市議員陳文政怒批「飢不擇食」

地方自治條例接連遭廢 市議員賴義鍠酸林佳龍被自己人打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