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鹿港報導〕彰化縣府啟動幼兒專責醫師計畫, 號召73家診所、104位醫師「7大3追4轉介」,守護鄉親寶貝。


提高0至3歲幼兒初級醫療照護,落實預防保健,彰化縣向衛福部爭取辦理﹁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衛生局今(18)日在鹿港張容毓親子診所啟動﹁7大3追4轉介」幼兒照顧計劃,縣長王惠美、局長葉彥伯和醫師公會理事長廖慶龍、診協會理事長吳祥富等相關醫師出席,王縣長期盼由幼兒專責醫師站在初級預防照護第一階段,一起守護寶貝。


王縣長說,﹁幼兒專責醫師計畫﹂合作診所73家,104名小兒科或家醫科醫師,診所持續增加,希望給0至3歲8000名幼兒提供「7大服務、3項追蹤、4項通報轉介」。


親子診所院長張容毓說,「幼兒專責醫師制度計畫」,提供3歲以下小朋友完整長期性照顧,出生開始由同一位醫師完整追蹤小朋友身體狀況,包括身體理學檢查、發展評估、各項身體狀況初級照護、家長育兒衛教諮詢、預防注射等。小朋友從出生開始隨年齡發展,有些問題漸漸改善或慢慢浮現。譬如吐奶、心雜音等,絕大多數會在6個月左右就消失,如是神經發展疾病,1歲才會產生神經退化情況,由同一位醫師照護,能及時提供家長照護資訊,也可及早發現小朋友身體變化,盡早治療。


衛生局說,提高0歲至3歲幼兒最佳照護醫療品質,由衛生局串聯小兒科診所和家醫科診所,以個案管理方式建立專責醫師和幼兒一對一健康照護模式,提供7大服務,包含健康檢查、發展評估、初級照護、育兒諮詢、衛生教育、預防接種和必要的居家訪視,3項追蹤有預防保健、疫苗接種和膽道閉鎖追蹤,4項通報轉介是牙齒塗氟、就醫轉診、發展遲緩和兒少保轉介,3歲以下幼兒加入本計畫皆不受戶籍或居住地限制,家長可選擇平時看診熟悉或方便就醫合約診所,讓兒科醫師或家醫科醫師擔任孩子幼兒專責醫師固定看診。


衛生局提醒新手爸媽參與﹁幼兒專責醫師﹂制度重點:1. 照顧對象為0歲至3歲幼兒。2.限制幼兒專責醫師需執業登記在承辦縣市,未限制幼兒戶籍。3.每位幼兒僅由一位專責醫師照顧,請家長審慎考慮後簽署通知函視同決定。4.建議家長固定找幼兒專責醫師看診,讓最了解孩子健康的醫師提供最適合孩子的專業處置和診斷,若因故無法由幼兒專責醫師看診,仍以孩子健康平安為優先,不會影響孩子就醫權利,也不會有罰則。5.計畫除掛號費或政府尚未補助的自費疫苗費用外,家長不需額外支出相關費用、也沒有購買額外自費產品壓力,可得到更完整醫療服務。

分享

雲林縣政府為精進地層下陷防治及防洪策略 縣長張麗善率團參訪荷蘭取經

台中市議員施志昌拒絕大安掩埋場重新啟用 環保局長陳宏益:會像豪宅的廁所會蓋得很漂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