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近年全球因疫情肆虐、物價上漲,最明顯的就是食物及民生用品,台中市議員陳成添28日在市議會財經委員會業務質詢上表示,民以食為天,從市場、早餐店到便當店、餐廳,紛紛負荷不了成本漲價,民眾與商家皆苦不堪言,請市府研擬相關對策。

 

議員陳成添指出,因疫情緣故,運輸、人事、租金、餐盒等成本的增加及原物料缺乏導致各家食品業者紛紛漲價,將成本轉嫁到消費者身上,像近年進口鮭魚、麵粉漲了40-45%、油類漲40%、海鮮肉類漲15%,國產豬肉也有6-7%的漲幅,市府對此有何因應措施?

 

經發局長張峯源表示,地方市府會定期開物價督導會報,監控從上游原料廠至下游零售商的價格是否有不合理的情形,若有則會請相關單位研議、調查;而中央對於整個市場的價格調整,目前是採用降關稅的方式來壓低價格,例如黃豆、油類。

 

陳成添也提到,雞蛋與雞肉都是民眾最常食用的食材,今年初因疫情、禽流感與冬季產能下降導致缺蛋荒,現在又傳出養雞飼料成本增加,擔憂雞肉價格恐跟著上漲,對此詢問農業局是否有相關措施,增加雞蛋、雞肉進口量是否有助於舒解此問題?

 

農業局長蔡精強答覆表示,現在由於供給少於需求,因此價格上漲很快,目前中央解決方式是增加進口量;而國內雞蛋與雞肉部分,由於小雞成長至成雞需要幾個月時間,因此短期內市場價格較難壓下來,市府會再與中央研議是否有其他方法可行。

 

對此,陳成添也建議市府應建立預防機制,觀察國際、國內市場趨勢及未來可能發生的問題,針對問題跨局處與中央共同研討解決方案,盡地方政府所能解決問題。

分享

台中市議員陳成添促應加速審查特定工廠登記納管進度 確保工廠權益

中市府農業局查緝違反放生保育自治條例三年只有2件 市議員曾朝榮請問市民滿意嗎?是人命重要還是蛇命重要?建議市府檢討放生條例、提高檢舉獎金、落實查緝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