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水利局長范世億日前表示將正式啟動谷關水資源回收中心暨污水下水道系統工程,並預計於兩年內完工啟用。市議員何文海13日,表示自縣市合併前早已開始全力爭取谷關地區污水處理系統的建置,關注了這麼久如今總算出現眉目,心裡覺得很欣慰。

何文海指出,在台中市各行政區中,和平區就佔了總面積超過百分之四十,人口雖相對稀少,但不可忽略大甲溪上游係流經和平地區。

何文海表示,由大甲溪取水在中部地區灌溉的面積超過1萬2千公頃,其中農作物又以用水量最多的水稻為大宗。加上谷關地區溫泉觀光產業興盛,近年來遊客人潮越來越多,觀光廢水排量驚人,若廢水未經完善處理,直接排入大甲溪中,將造成下游農田嚴重的食安問題。
   
早在縣市合併之前,何文海便遠瞻和平地區的污水處理問題,現大甲溪流域已有梨山、環山及石岡壩等3座水資源回收中心,為進一步確保大甲溪流域水源的水質,這十多年來何文海不停鞭策,呼籲台中市政府重視谷關地區污水排放問題,應盡速建設谷關水資源回收中心,並協助當地業者以及居民後續污水納管工程,還給大甲溪乾淨的水源。
   
由於工程周邊為原住民族土地及部落,已於去年獲得當地哈崙台部落同意本案興建,經過地方與中央的協調後,台中市政府也取得本案總建設經費約1億8千萬元,包含十文溪聚落及谷關風景區兩污水系統,其中谷關水資源回收中心將建於谷關風景區入口,在外觀設計上將會融合在地原住民文化景觀,加強地方意象。
   
何文海期許谷關水資源回收中心工程如期完工,盡快提升居民生活品質並改善大甲溪水源,以達成生態共存。

分享

台中市大里區公所慰問獨居老人 結合民間送愛

雲林縣東勢、四湖兩鄉通過《地方創生》案 累計雲林縣有13鄉鎮取得地方創生 推動案數及績效全國最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