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縣政說明會土庫場昨天(20日)晚間於土庫鎮土庫國中舉辦,縣長張麗善、縣府團隊與滿場民眾分享近5年施政經建成果,並與各級民意代表及鄉親面對面說明施政成果與施政溝通。
 
縣政說明會土庫場主辦局處教育處說明縣府重大施政建設,包括農水路改善、農保條例三讀通過、「雙B計畫」、福利、教育、環保、水利、工務及城鄉發展等重大建設,及因應聯合國永續發展17項目標,推出的相對應政策。並由警察局進行攸關鄉親財產及生命安全的反詐騙及交通安全宣導。
 
土庫場縣政說明會包括土庫鎮長陳特凱、土庫農會總幹事黃萬聰、縣議會議長沈宗隆、議員王鈺齊、張維心、蔡明水及黃美瑤、土庫鎮民代表洪小龍、趙美惠、王美蘭以及多位村里長踴躍出席。
 
縣長張麗善表示,雲林縣以教育優先,在土庫越港國小成立雲林智慧教育中心,透過智慧教育縮短城鄉差距及數位落差,積極推動雙語教學,希望雲林孩子在雙語、智慧科技都不落人後。
 
同時全台灣只有雲林縣推動「禮義廉恥」,更是驚艷華人世界,隨著與國際日趨頻繁交流,美、日等國將接續與雲林締結姊妹友好縣市,今年度縣府也將成立國際事務辦公室,打開國際知名度,讓雲林成為主角站在世界舞台。
 
張縣長說,雲林縣勇奪全國「111年度強化社會安全網」績效考核第一名,由社政、警政、衛政、教育、民政、地檢、監獄等單位共同努力得到98.4分,台北市為98.3分,全國第一。
 
另各項民意調查滿意度不斷創新高,在SDGs永續推動業務,雲林縣今年勇奪11座台灣永續行動獎,全國第一,凸顯雲林縣政府在永續發展各方面的卓越表現和持續努力,21日將率領縣府9局處代表北上受獎。
 
張縣長表示,未來三年將持續帶領縣府團隊繼續為民眾服務,朝低碳永續、智慧經濟、安全健康、共融發展四大面向加速前進。
 
張縣長指出,雲林是一個農業大縣,為改善雲林教育環境,縣府於土庫成立縣內第二座教師研習中心,結合越港國小智慧教育中心,提升雲林智慧科技教育。
 
縣府為培育AI智慧科技人才,雲林智慧教育中心啟用,未來結合縣內5所自造科技中心,打造AI智慧教育環境。
 
雲林縣位處台灣的中心地帶、以農為主,在這片沃土中孕育著許多優質的產業、產品,近年來面臨城鄉差距、人口外流之影響,縣府積極重振地方的產業、再現地方的永續觀光與願景。
 
其中「地方創生」讓許多鄉鎮出現新轉機,土庫鎮具有雲林地理位置樞紐及交通便利等先天上的優勢,土庫驛可可莊園做為台灣地方創生典範,以其社會企業的友善作為,讓在地青年、產業能夠有合作的可能。
 
用「把最好的留在這裡」的心意,讓雲林土庫小鎮成為能夠承載世界頂尖的人與技術,致力於帶動地方小鎮重生的可能。
 
議長沈宗隆表示,非常難能可貴,張縣長帶領縣府團隊一級主管於土庫召開縣政說明會,聽取地方鄉親、民意代表針對土庫鎮要如何改變、翻轉寶提供貴意見,這是很不簡單、好不容易的機會,相信地方需求,一定能有求必應。
 
沈議長說,5年前張縣長要參選時,說實在他並不看好,但雲林鄉親願意給她機會,張縣長也很珍惜把握,非常認真打拚為雲林,政績鄉親有目共睹,所以再次以選票肯定;此外土庫鎮在陳特凱鎮長上任7個月來,很認真做事,鎮民都感受得到。
 
沈議長指出,從民國79年選代表、代表會主席、議員、土庫鎮長到現任議長,從政之路,感謝鄉親長期支持,他向鄉親鄭重宣布,接下來3年任路期做滿後將正式退休,未來希望土庫能有更傑出、優秀人才,以認真、熱情的心繼續為鄉親服務。
 
縣議員張維心表示,張縣長自上任以來,不單是土庫鎮,整個雲林正在翻轉,從斗六、虎尾、一直到海口麥寮產業園區擘劃逐漸成形,鄉親對縣長施政有很大滿意度,也感謝議長對雲林、土庫鎮不遺餘力的支持。
 
蔡明水議員說,土庫地靈人傑,縣長土庫人、議長也是土庫人,去年雲林縣第二座教師研習中心於土庫鎮落成、雲林縣學校9個中央廚房土庫就占了3分之1,未來還有如聯美大橋改善等地方建設,都讓土庫更加進步。
 
王鈺齊議員指出,這幾年縣府於土庫投資建設很多,沈議長也對土庫地方建設大力支持,相信在張縣長、沈議長、陳鎮長大力推動下,土庫很快會發展起來。
 
黃美瑤議員表示,張縣長任內雲林有很多重大建設,如虎尾布袋戲傳習中心明年就要完工;另雲林是農業大縣,農水路是咱農民的活路,感謝縣長積極會勘,提升改善農產運輸環境。
 
土庫鎮長陳特凱指出,在縣長、議長支持下,相信大家都可感受土庫正在改變,無論是道路、農路、水路鋪設、路燈、監視器架設,土庫一直進步當中。
 
另從嘉惠社會邊緣戶「雙B計畫」,土庫目前調查房屋須修繕有5戶、物資缺乏有107戶,對這些無法受政府中低收入戶資源挹注的邊緣戶,都可看出縣長對鄉親全方位的照顧。
 
此外,土庫鄉親長久期待,能夠有座現代化、親子遊樂公園,鎮公所也極力爭取規劃。
 
陳鎮長說,透過這場縣政說明會的施政簡報,讓鄉親瞭解張縣長團隊在產業、觀光、教育、基層建設與社會福利的種種政策。
 
他相信鄉親都能感受張縣長施政的用心與努力,這場縣政說明會出席非常踴躍,也希望透過鄉親的建言,能讓土庫、讓雲林更加進步與美好。
 
張縣長最後再度強調,她是土庫鎮的一份子,很榮幸擔任縣長期間,遇到同樣出身土庫的議長,於議會幫忙疏通預算、做為後盾,讓縣政推動更加順利。
 
張縣長說,就任這4年多來,積極致力於全縣20鄉鎮市無論是農業、產業、教育、觀光文化等各方面建設。
 
透過今天回到自己的故鄉舉行縣政說明會,讓鄉親了解縣府團隊為雲林努力打拚。未來3年多時間,她希望能為土庫打造一座可讓親子共遊的公園,增進提升民眾休閒場域。
 
意見交流時鄉親提問踴躍,包括土庫國中PU跑道鋪設、教師辦公桌椅改善、高鐵橋下道路修繕、土庫親子活動公園、路利潭支線圳旁忠孝街、新興街拓寬、水圳步道、垃圾掩埋焚化及生、熟廚餘分類回收等問題,均由相關局處代表現場回應,並列案追蹤處置。(圖/雲林縣政府提供)

分享

反殯儀館興建,員林東區自救會3度陳抗。(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5、6月成功攔阻詐騙案逾1,700萬元南投縣府表揚金融機構有功人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