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重鎣台中報導】自去年底的那一場私校招生修法爭議,引起各界熱烈討論。26日於台中市明道中學,由社團法人臺灣中小學教育專業學會主辦,邀請全國家長團體聯盟以及全台23所私中聯合協辦教育論壇,以「12 年國教課綱下的全人教育及適性發展」為主題,邀請教育界、法學界、媒體界等共同探討,希望用「前瞻思考、凝聚共識、堅定行動」,共同為中小學的全人教育與適性發展而努力。

 

危機就是轉機,去年底的那一場美麗的修法意外,激勵了前瞻思考,包含:台中市明道中學、僑泰中學、曉明女中、嶺東中學、衛道中學、明德中學、立人中學、弘文中學、新民中學、常春藤中學、華盛頓中學、麗喆中學 、葳格中學、台北市泰北中學、衛理女中、東山中學、新北市南山中學、聖心女中、崇光中學、桃園市復旦中學、振聲高中、新竹市曙光女中、彰化縣精誠中學等11個縣市共35所私中簽署發表聯合聲明,其中23所參與協辦研討會,並提出自112 年開始「停止紙筆入學考試,採取全面多元入學」的倡議。

 

教育論壇分為三大軸,第一場邀請臺北教育大學文教法律碩士班副教授徐筱菁,針對憲法保障私人興學自由之內涵,論述私立學校應有選擇學生的自由,且家長根據自己孩子的特質有「教育選擇權」選擇合適的學習環境。

 

第二場則探討評量方式,邀請臺灣師範大學副校長宋曜廷和臺中教育大學助理教授楊智為,針對中小學生在關鍵的閱讀力素養和學習力素養方面,提出孩子的全人發展不該是一個公式或一個標準答案,需要家長和孩子一起探究,這也會是一個有意義的重要學習歷程,最終能夠讓學生進入理念相符且適合的學校就讀。

 

第三場由明道中學汪大久校長主持,邀請六位與談人,包含北勢國小王慶祥校長、育仁小學張齡元副校長、明道普霖斯頓陳榮富校長、追分國小賴如足校長、全國家長團體聯盟彭淑燕理事長及媒體親子天下賓靜蓀總主筆,一起來探討如何發展新的招生方案。

 

此論壇協辦單位明道中學校長汪大久表示,希望藉此論壇討論出新方案,且當新方案啟動後,小學生會更重視學校課業,也會更關注並參與小學老師安排且適合自己的課內外學習與活動。

 

同時更重視閱讀,甚至家長也參與親子閱讀。唯有透過親師合作,讓家庭教育和學校教育直接理念對話,才能激盪雙贏,確保孩子入學後能夠發現你自己,Discover Your Super Power

分享

健行童玩熱鬧非凡 太平萬人健行在坪林森林公園舉行

寶光崇正祭祖盛典 盧秀燕感謝發揚慎終追遠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