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何文海22日在市議會定期大會市政總質詢表示,南屯區文山里除了文山焚化廠之外,還有一個嫌惡設施就是「文山掩埋場」。他在110年8月議會開議期間與楊典忠議員曾在議會質詢要求將「文山掩埋場第零期」比照太平「公5」設置環保公園,環保局長陳宏益則承諾會納入長期規劃,至今已經過了一年,卻不見環保局對文山掩埋場有任何規劃,何文海質疑環保局為了虛應備詢而開空頭支票,根本蔑視議會。
    
何文海表示,建議以「文山掩埋場環保公園」作為掩埋場第零期轉型目標,其原因是文山掩埋場第零期是中部地區最早開闢使用的垃圾掩埋場,早在民國73 年開始啟用,在當時環境保護法規尚未通過,因此第零期掩埋場未做環評也從未施作地下防水牆,長期下來恐造成週遭土地及地下水污染,何文海要求台中市政府應優先處理第零期掩埋場問題。
    
何文海指出,目前太平「公5」成功開闢為環保公園,是因為林佳龍市長任內決定編列11億元預算將垃圾山底下的垃圾全部移除,並將土地規劃為環保公園,因為林佳龍市長任內做出有遠見的政策而盧秀燕市長將其延續,今日太平「公5」環保公園才能順利完成開闢。
    
何文海說,台中市政府對於文山掩埋場的退場規劃,目前對於一期、二期已經設置太陽能發電面板,第三期尚有部分空間掩埋垃圾,第零期是最早堆置垃圾飽和,卻一直沒有後續規劃。因此,提出「文山掩埋場第零期」與太平「公5」環保公園面積相近,應能效仿之並優先辦理。

市政府首要得先編列預算清除「文山掩埋場第零期」底下掩埋垃圾,未來再循序漸進規劃為「文山掩埋場示範環保公園」,比照太平「公5」公園之規劃處理方式。既然太平垃圾山可以辦到,那南屯區文山掩埋場也一定可以做到。盧秀燕市長無論任期多久,如果是一位有遠見的市長,就要為市政做出遠見規劃,徹底為南屯人解決垃圾山的問題。

分享

響應獨居弱勢長輩白米募集計劃 台灣國際職業婦女協會大台中分會攜手做公益

台中市大里擴大都市計劃遲遲沒有進展 夏田產業園區設置水肥廠爭議不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