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原鄉無影腳|功夫
Miteluv |摔腳
比腳勁

花蓮縣吉安鄉公所攜手那荳蘭部落青年會,推展原住民傳統文化、建立良好運動風氣,3月10日辦理南宜昌村「米得路(Miteluv)」阿美族摔腳研習,鄉長游淑貞向來重視族群文化扎根傳承,對於李毓書頭目落實推動部落文化教育,提供住家前廣場作為研習場地,再三表示肯定,更樂見部落青年會承擔扛起重要文化活動推展責任、代代相承,年輕族人熱情參與、個個都是摔腳種子,其深感喜悅與欣慰這些年來攜手部落耕耘成果卓著,也讓部落文化相傳欣欣向榮。

米得路(Miteluv)」阿美族摔腳|種籽

李書毓說,每年三月,吉安鄉南勢阿美族都會進行一項類似日本相撲的活動,阿美族語稱「米得路(Miteluv)」是用腳的巧勁將對手摔倒,與電視常看的角力也不一樣,早期為各部落在田裡訓練勇士重要活動,每位勇士都會參加,藉以訓練格鬥技能保衛家園,後來於日治時期改成相撲競賽。

四腳朝天
騰空飛越
大車輪翻滾
格鬥武士
萌鬥士

自游淑貞鄉長上任以來,為了讓部落孩子及青少年培養安全、正確的「米得路」技能與文化意涵,即指示吉安原民所辦理阿美族摔腳培訓研習,更規劃為常態性技藝傳承,透過系統性教學、深耕活化、落實教育扎根。吉安鄉代表會余震華、林志忠、高德安、楊靖妍代表除經費挹注支持,也親自出席活動給選手們加油打氣,協力推廣各項計畫推展,希望部落教育薪火相傳。

頒獎
頒獎

  活動現場聚集百餘位族人,跨老中青幼各年齡層熱烈參與,無論是傳授技巧、分享參賽經驗、或從旁協助活動順利進行,在在顯現族人向心力。而講師與教練也傾囊相授,運用各種推、摔、捉、拉、閃、按…等技巧扎實演練,讓族人理解原住民相撲及傳統摔腳的差異。下午聯誼賽時,選手們活用所學技能,加油聲、歡呼聲此起彼落。

「米得路」研習讓青年一輩學會傳統技能,而耆老擔任裁判指導,更凸顯代代相傳意義,游淑貞希望透過攜手頭目、長老帶領原民青年會、婦女團體,深入各部落辦理族語認證、傳統服飾編織技巧、陶珠創作…米得路摔腳運動等各項研習,以及射箭比賽、捕魚祭、豐年季等歲時祭儀活動,不僅促使部落年輕化、創意化,更將優良傳統文化永續傳承。

分享

蔡印來教授|接任花蓮縣成功大學校友會理事長,縣長、立委、市長、鄉長祝賀「眾望所歸」!

撞成一團|花蓮市汽車自撞路旁多部車輛 ,3人受傷送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