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榮昌大甲報導】弘光科技大學落實大學社會責任持續推動許多計畫,日前,智慧科技學院特別舉辦「2022邁向淨零碳排社區實踐永續環境」成果交流研討會,邀請專家到校分享實踐永續發展的經驗,海線三個地區的長輩也特地到校參加,了解地球面臨暖化問題及永續發展的重要性,長輩說,「地球環境在改變,一定要教導子孫愛護環境。」

智科院院長黃文鑑表示,他與團隊推動低碳、生態、節能、綠電的宜居環境,在學校附近的沙鹿興安社區、清水好生活愛護關懷協會、梧棲下寮社區執行環境永續計畫,經過多年推動有不錯的成效,為了提升民眾認識永續家園的重要性,特別邀請社區阿公、阿嬤參加成果交流,以居民的角度發現問題,提出改善計畫,讓淨零碳排的計畫實踐的更透徹。

黃文鑑說,除了跟社區民眾分享淨零碳排的目標,同時邀請台灣海口腔文化協會理事長蔡佳君,分享年輕人如何運用創意及專業改善梧棲區下寮社區環境;暨南大學特聘教授陳谷汎則跟居民分享低碳循環型筊白筍產業的推動跟願景;彰化師大生物系教授姜鈴主講「負碳」漁業的友善養殖的永續發展,連續三場的演講,讓長輩對永續環境有全新的領悟與認識。

蔡佳君表示,她發揮青年創意與當地居民合作,與團隊在下寮社區修繕改造老屋,利用建材廢棄物,發揮到最大的功能與效益,也在弘光科大師生團隊協助下,設置風力太陽能發電路燈,讓年輕人運用專業造福長輩生活,由於社區內有失智長輩,年輕人辦活動也能幫助長輩延緩失智。

姜鈴播放大自然遭受到風災、森林大火、乾旱的影片,告訴大家地球也在呼吸,呼籲大家要做碳中和,更要做到「負碳」。她指出,救地球要從海洋開始,要維持海洋的豐富資源,最好是養貝殼、藻類,用食物鏈的方式進行生態養殖,不僅節水、不用飼料,且在貝類外殼生長過程,必須要吸收二氧化碳作為養分,可以達到「負碳」。

陳谷汎則說,導入低耗能LED燈,幫助南投農民栽種筊白筍,不僅節能,還可減少光害,也促進在地農業發展朝向更友善、更智慧的方式生產農作物,同時創造更多青年返鄉工作。

一連三場的演講,讓長輩對於生活居住、環境永續有更深入的了解。林姓長輩說,聽專家演講像是學生一樣在上課,好像自己也變年輕,「環境暖化很明顯,不是太冷、就是太熱,跟以前差很多,這場研討會真的很不錯,回家可以要跟孫子分享環境永續概念。」

分享

即時快遞Lalamove攜北台中家扶中心「幸福快送」 春節送美食到經濟弱勢家裡 送愛到心裡

「2023彰化300花享綻」賞花樂,1月8日登場。(照片市公所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