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碧珠員林報導〕「安心保肺,乳影隨行,顧健康」,員基醫院繼續推動「5癌篩檢、送禮券」,今(3)日召開「防癌健康宣導」記者會,員基院長李國維說,111年篩檢22289案,陽性個案數1009案,其中陽性個案確診癌症58案(確診率5.7%),數據突顯早期篩檢、早期治療的重要性。

記者會上由院長李國維和衛生局長葉彥伯局長、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行政副院長施淑慧、護理部主任謝孟蓁、護理督導長蔡幸、醫師鐘哲良等人舉出﹁全民練五功,防癌真輕鬆﹂看板,向民眾宣誓癌症篩檢和健康生活型態的重要性。


記者會由癌友志工以手語律動歌曲揭開序幕,李院長說,乳癌和肺癌皆需要透過影像攝影檢查才能揪出病灶,國健署和衛生局積極推展癌症篩檢,這是一件美好訊息傳遞,篩檢出異常是一件恭喜的事,因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能早日治癒。


葉彥伯局長說,疫情三年,癌症篩檢減少1至2成,年長防疫不出門運動,體能變差,這些都是衛生局在「疫後健康」努力方向。


葉局長說,去年下半年國健署推出肺癌篩檢,鼓勵重度吸菸者或具家族史民眾參加檢查,早期揪出病灶。

葉局長表示,王縣長重視縣民健康,今年持續推動﹁做篩檢送禮券﹂政策,完成任何一項癌症篩檢和B、C肝檢查,就可以領到一百元禮券,最多可領六百元禮券。


副院長施淑慧以自身為早期肺癌個案分享,她說,9年前彰基提供主管「福利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發現有0.62公分的結節,就積極安排手術處理,她鼓勵有肺癌高危險群民眾,應踴躍接受篩檢。


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陳守棟醫師專長是乳房外科,他說,疫情讓癌症發生率下降,其實疫情讓民眾不願意就醫接受篩檢,致癌症延遲發生,他鼓勵踴躍接受篩檢,才不致讓癌症發生率成長,癌症嚴重度也隨之成長,以乳癌為例,篩檢發現時為0期癌,有九成治癒率,越晚發現,癌細胞轉移,治癒效果越差。


記者會後針對肺癌和乳癌安排兩場專家講座,由胸腔內科主治醫師鐘哲良主講﹁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篩檢﹂及放射技術課長卓建州主講﹁乳房攝影介紹﹂,兩位專家呼籲癌症造成生命嚴重影響,肺癌首居癌症死因第一位,乳癌也是婦女癌症發生率第一位。


員基說,醫學實證具肺癌家族史和重度吸菸者,低劑量電腦斷層掃瞄(LDCT)篩檢可以早期發現肺癌,乳房X光攝影可以有效提早發現乳癌病兆,2年篩檢一次。


李國維院長說,員基醫院推廣五癌篩檢(子宮頸抹片、乳房攝影、口腔黏膜、糞便潛血、低劑量肺部電腦斷層),近年雖受疫情影響,但醫院持續為民眾健康把關,呼籲﹁預防勝於治療﹂,接受定期篩檢才能達到預防效果。

分享

公益彩券第5屆電腦型經銷商資格審查即日起至112年4月7日止受理申請

頑固周邊神經痛需要的不只是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