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陳朝枝∕南投報導〕清明連假將近,在準備祭祀供品時,選購食品應選擇商譽及衛生良好的廠商購買,或優先選擇有完整標示(包括品名、成分、廠商名稱、地址、電話、有效日期、重量、營養標示及原產地等)的包裝產品,勿貪小便宜向來路不明的攤販購買,以免有問題時無從追蹤毫無保障記得保持良好衛生習慣,注意食品衛生,樂活防疫、安心飲食。 
衛生局局長陳南松提醒台灣氣候高溫潮濕,民眾利用假期至野外掃墓、郊遊或露營,若未留意飲食衛生安全原則,可能提高食品中毒發生之機率。為預防食品中毒的發生,食材購買後應儘速放入冰箱中冷凍或冷藏,且食材購買不過量,避免過多的食材儲存於冰箱,導致冰箱冷卻效果下降,造成微生物孳生。民眾在家料理餐食,應將食材生熟食分開,避免交叉污染,並注意冷藏(0-7℃)及冷凍(-18℃以下)溫度,可減少微生物污染風險。因祭拜時的三牲祭品長時間擺放室溫,故在食用前須澈底加熱,並遵守「食安五要」原則。 
局長陳南松指出諾羅病毒的感染經常在每年的11月至隔年3月間達到高峰,且它的傳染力及散播力非常快速廣泛,而且病毒顆粒非常少量即可致病,而且75%的酒精並無法將其殺滅。務必做好個人和食品衛生習慣,才能預防諾羅病毒的感染。另呼籲民眾若發生腸胃不適時,應儘速就醫,並配合衛生單位調查,以釐清發生原因。
民眾如有食品衛生安全問題及消費疑義,可電洽南投縣政府衛生局服務專線049-2231994。※「食安五要」原則:一、要洗手:調理食品前後需澈底洗淨雙手,有傷口要包紮。二、要新鮮:食材要新鮮,用水要衛生。三、要生熟食分開:處理生熟食需使用不同器具,避免交叉污染。四、要澈底加熱:食品中心溫度超過70℃,細菌才容易被消滅。五、要注意保存溫度:保存低於7℃,室溫不宜放置過久。
 
 

分享

「全國科學與科普專業英文能力大賽」,員林高中揮出全壘打,校長楊豪森(右)和教務主任陳威亨(左)嘉許師生表現。(照片記者林碧珠攝)

2023國際自由車環台公路大賽南投站 許縣長領騎出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