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花東特派員張柏東/花蓮縣報導

本月入主FORD FOCUS|FORD KUGA指定車型,享:最高百萬〇利率,5年原廠保固!(廣告)


隨著春節的臨近,家家戶戶都開始進入繁忙的大掃除階段,清除舊物、掃去髒汙、擦亮擺設,人們深信除舊佈新將可以去除霉運、迎來好運,並祈求一切順利完滿,迎接新的一年和新氣象。為了迎接新年,民眾普遍都是一年才進行大幅度的清理,工程浩大,那麼如何避免運動傷害呢?

運動傷害的範圍很廣,而任何運動造成的傷害都可以稱為運動傷害:缺乏暖身運動、不正確使用器械、姿勢不正確、用力過度或反覆動作時間過久等等,都有可能造成運動傷害。衛生福利部玉里醫院職能治療科的楊捷閔職能治療師就建議,平常若有時間,就要保持清掃的習慣,如果到了春節期間才進行家中全部的清掃工作,就會十分費力。

楊職能治療師也提醒,打掃不僅要注意自身身體狀況、事先暖身,使用的工具也很重要,我們平常打掃做家務時最重要的是保護腰部,彎腰動作能避免則避免,以下她有幾點建議:
1.如需要常常彎腰工作時,平常可以鍛鍊核心肌群,用肌肉力量保護脊椎。
2.搬重物時深蹲再搬起,讓手臂好施力,並運用腿部力量,避免彎腰傷及脊椎。
3.盡量使用伸縮桿掛衣服,不讓手部常常要抬高。
4.洗碗時,若有彎腰動作,可墊適當高度的小凳子一腳踩住,類似於蹲馬步的姿勢,目的是讓背脊打直,避免傷到脊椎。
5.盡量不要仰賴太護腰的支撐,因為這樣會使得肌肉變得缺乏鍛鍊而無力。

大掃除期間大量勞動易受傷,玉里醫院也呼籲,民眾如有相關問題,可以洽萬寧院區的神經內科,醫師評估過後若有復健需求,便可以與我們的物理治療師進行預約,玉里醫院關心各位鄉親的健康,萬寧院區電話:03-8861310#202

分享

員林市「常春醫院」將引進的AI「3D攝影體態分析儀」,分析崇實高工體育班選手體態。(照片宏仁提供)

偏鄉有愛 守護健康〜雲林古坑草嶺假日急診醫療站啟動 完善急重症就醫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