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楊典忠18日在議會定期會專案報告,針對捷運藍線綜合規劃變更項目與環保署環評會議提出質詢,他說,中捷藍線變更內容海線部分有5處,包括捷運機廠用地遷移到龍及保護區、遷移台中港站到臨港路、沙鹿市區段地下化改高架化、增設正英路站、龍井B9站西移等,可是沒講到經費暴增327億元的問題,其實設站規劃是技術問題,只要經費才是重點。

 

楊典忠認為,經費暴增問題,影響中央與地方互信基礎,市府應該要加強與中央溝通說明,希望不要影響捷運工程進度。因為原本經費增加超過三分之一,讓總經費變成1309億,行政院公文也白紙黑字寫著,「超出之預算將由地方自籌」。

 

楊典忠表示,環保署環評專案小組324日進行中捷藍線第二次初審會議,問題一籮筐;1、大甲斷層位於 B4 B5 站之間,應加強捷運場站與設施韌性功能設計,因為路線橫交大甲斷層雖採「大震不垮」之耐震標準,惟能否承受多大震度之設計標準,且如何避免車輛衝出軌道,能 否有令人放心之做法

 

2、移除樹木約 1900 株,目前捷運機廠可種566棵,去除移植的156株外,剩餘 1,500 株應補植。請提供植栽計畫,包括樹種、 補植地點及存活率分析等。

 

3、台中捷運藍線開發範圍所涉考古遺址共計10處,距離均未超過 500 公尺範圍,其中包含1處市定考古遺址(西大墩考古遺址)、4處列冊考古遺址(惠來遺址、安和遺址、臺中公園遺址、鹿寮遺址),惟第七章7.6文化資產內文又將台中火車站遺址列為「列冊考古遺址」,為避免考古遺址文化資產有破壞之虞,建請於該地 段施工時,辦理全程施工監看,加強「監看頻率」。

 

4、林務局說,持續不中斷的進行紅外線相機監測,並建議再增加機器數量,以充分掌握本案之動物資訊,尤其是開發沿線的石虎分布狀況。為避免外來種八哥、椋鳥利用棲地,後續細設時相關開孔、縫隙均應確實封孔或以不鏽鋼網包覆之。涉及生態影響(大冠鷲、翎角鴞等)之區域,請強化因應對策。

 

5、其他還有B9-B20 站間均位於地下水補注地質敏感區、地下水層問題、施工工程環境與排水問題、車站出入口之防洪高程設計、土方挖填之環境影響、私有土地之取得衍生諸多爭議、B1B4 B8 站設置位點的合理性及替代方案

 

楊典忠說,其實當初捷運機廠選址從台中港換到龍井山坡地保護區就值得商榷,現在環評專家學者提出憂心與問題,希望市府要審慎說明,,不要影響捷運工程進度。

分享

中捷十年磨一線即將滿周年 台中市議員鄭功進盼橘線、藍線加速推動

台中市議員陳淑華要求盧市府重視教育發展 不應忽視人口增長所形成的教育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