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根據今年初內政部最新統計,台灣2021年新生兒較2020年減少1萬1429人,是繼2020年後連續2年人口負成長。其中粗出生率為6.55%,創下歷史新低紀錄。對此,市議員鄭功進25日在市議會民政業務質詢,強調,臺語俗諺有云「生的放一邊,養的功勞大過天」,生育率低迷的問題,其實就是養兒不易的問題,如何真正務實的催生、幫養,才能真正解決少子化的國安危機。
 
鄭功進指出,在他選區東南區內的公托規劃,根本就是膨風畫大餅。其中東區尚武段社會住宅的公托規劃,才剛剛完成上樑記者,就忙著搶快宣傳公托;更扯的還有泉源公托,部分里民直接反應,根本是拿到區公所「文宣扇子」才知道。
 
鄭功進表示,既然公托場地,用的是泉源、樂成、新庄及旱溪四里聯合活動中心,怎麼會偷偷摸摸只問一位議員、一里意見就決定讓活動中心變成公托,這不是黑箱什麼才是黑箱?
 
對此,社會局長彭懷真回應,針對公托建置的所在里,有5%的保留回饋,但地方民眾卻質疑,這5%睦鄰回饋,究竟是泉源里獨得,還是其他三里也有5%的保留回饋?這樣的設置回饋方案的法源何在,特別是設置在四里聯合活動中心,因為獨厚泉源的公托建設,就讓旱溪、樂成及新庄等三里的使用空間被剝奪,相關的回饋政策,也應該公平、公正且公開。
 
鄭功進重申,不應盲目的只憑公立托育中心建置的數字倍增而自滿,而應該務實的從民間私立托嬰中心的營運情形,才能徹底了解托育市場的需求,六都墊底的公托比,相信再怎麼倍增市民也是無感。
 
社會局長彭懷真回應表示,東區規劃3間公托,預計可收托65名嬰幼兒。東區社區公共托育家園於108年開辦;公設民營東區泉源托嬰中心預計8月開幕;東區尚武社宅公托,配合社宅興建工程,預計明年底開辦。
 
社會局補充,公托優先收托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脆弱家庭、特殊境遇家庭、未成年父母家庭以及發展遲緩的0-2歲嬰幼兒;若還有剩餘名額,也開放設籍臺中市的 0-2 歲嬰幼兒,其父母或監護人(以下簡稱家長)一方也設籍臺中市,且綜合所得未達20%的一般家庭申請入托,並採抽籤方式辦理。

分享

台中又「銀」了!中市奪全國資源回收考核銀質獎

台中市議員曾朝榮批勞工局漠視外送員的勞工權益及安全 勞工局長張大春:目前外送管理平台自治條例僅台北市通過 台中市及其餘縣市仍在制定程序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