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周為政彰化報導〕台灣好米在彰化,竹塘鄉億東三好米今(15)日裝櫃啟航輸往日本,由縣長王惠美和農糧署長胡忠一、億東董事長陳鴻焜等人見證深具意義的一刻。


竹塘鄉以「三好米」品牌聞名的億東公司,繼外銷新加坡、香港、澳洲、荷蘭、南非、肯亞和中國之後,首度成功打進日本市場,今(15)日在億東竹塘廠裝櫃啟航。


王縣長說,億東與日本商社以專案契作模式,經1年努力將300公噸通過日本法規要求的6百多項農藥殘留和鉛、鎘、汞、砷等重金屬檢測台灣優質好米外銷日本市場,非常不簡單,且深具意義,這是彰化之光,也是世界的驕傲,很多人愛吃日本好米,現在不用到日本去,來彰化就可吃到日本級好米。


署長胡忠一說,億東三好米在全台有4個專業生產基地,傳統通路、超市、量販店、便利商店、團膳、五星級飯店都看得到三好米,去年台灣米行銷67國,億東包辦好幾個國家,這次外銷300公噸米到全世界衛生安全標準最嚴格國家之一的日本,讓台灣米站上世界舞台。


署長說,92年農委會開始推廣稻米產銷契作集團計畫、億東馬上結合70位農民約50公頃契作,現在有2200位農民、3000多公頃規模,產量佔全台11.1%。


中區農改場長李紅曦說,億東是國內商譽最好,規模最大米商,率先響應農業政策是相當重要的生產地,中區農改場新品種稻米足足占了億東契作面積400公頃,農改場會盡心協助農民解決栽培技術、病蟲害防治和旱災因應。


王縣長說,億東來自埤頭鄉、落腳竹塘鄉,民國70年就看到時代變化,開始製作小包裝,由於方便使用,家用市場幾乎被億東三好米吃下,三好米就是三好一公道,讓農民有好收益、品質也好。


王縣長說,彰化是農業大縣,單單去年1、2期稻作種植面積就達4萬7700多公頃,是米鄉之一,億東契作面積3000多公頃,其中1000公頃在彰化,帶動青農返鄉農作,縣內有1800多名青農,透過青農力量結合科技生產,有更好的產值,透過行銷推動外銷市場,讓農民不會有生產過量疑慮,拜託億東再擴大契作面積,因契作對農民有保障。


億東董事長陳鴻焜說,能夠打開日本市場,歸功於農糧署「稻米產銷契作集團產區」政策和農改場協助,產製優良稻米,去年日本商社來台洽談合作時就決定量身契作、專案契作方式接下這筆訂單,引領日方代表至實際勘查農田、選農民、選品種、各項田間管理、種植條件等,經一年努力終於得以外銷日本市場,農民和契作團隊相當振奮。

分享

故宮南院5款教具箱 勇奪2021德國iF設計大獎

嘉大舉辦金系列藝文特展 有機會抽得主辦單提供的3枚9999純金「金元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