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定古蹟「潭子農會穀倉」修復工程地方已經期盼相當多年,希望透過建築工程的修復,讓古蹟重生。在前立委洪慈庸協助下,順利獲得文化部核定總經費為17千萬,並109年開工,預定112101日完工,市議員蕭隆澤4日在市議會教育文化業務質詢督促文化局嚴格控制施工進度及品質,盼望修復工程能夠順利早日完工,提升傳統產業觀光能量,帶動在地觀光發展。

 

對此,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回應表示,潭子農會穀倉修復工程於1091224日開工後,修復進度皆在規劃內進行,未來也將依照工程進度,同步確保施工品質及期程。

 

市議員蕭隆澤指出,市定古蹟潭子農會穀倉在1931年設置,為日本人準備控制糧倉使用。建築物具備典型日治時期產業建築(穀倉)之構造型式及建築式樣,為目前台灣少數僅存同類型建築。

 

外有日式「鋸屋根式」的屋頂與「太子樓」,內有西方國家的「偶柱式木桁架」與閩南式穿斗,並有「中央輸送帶」與「傾斜槽」等自動化設備,其中的「通氣柱」,宛如現代空調設備。

 

2011年,配合「台中都會區鐵路高架捷運化計畫」,潭子農會將部份古蹟本體解體,作為臨時軌道用地,是國內文化資產因應重大交通建設,原地局部拆解與復原的首例。

 

「潭子農會穀倉」年久失修,在前立法委員洪慈庸協助108年度文化部核定總經費17000萬元,洪慈庸成功協助爭取文化部補助7000萬,交通部補助3000萬,中央補助共1億,潭子區農會也將配合850萬元,市府則分攤6150萬元,斥資17千萬元,於1091224日正式動工修復。

 

蕭隆澤表示,他上網查詢農會糧倉修復工程,上面記載截至今年4月預定施工進度為百分之三十五,實際施工進度超前為百分之三十九點八五。但是他到現場實地察看,怎麼看都不像超前的工程請問文化局,可以保證如期完工嗎?希望工程進度也能清楚告訴地方鄉親。

 

文化局副局長曾能汀回應表示,潭子農會穀倉修復工程進度皆在規劃內進行,到3日為止,預定進度40.58%,實際進度40.63%,進度稍微超前。文資處同仁全力以赴督促施工單位,隨時掌握進度,工程除先期稍微遇到困難,現在已經克服,一切照規劃進行中,確保可以如期完工。

 

蕭隆澤也表示,修復工程文化局除了進度有超前外,在施工品質上也要兼顧,多多用點心,請問文化局有何具體上作法?曾能汀答說,潭子農會穀倉修復工程也落實三級品管,每月兩次同仁會到現地召開工務會議,今年查核也達八十分(甲等)以上,未來也將依照工程進度,同步確保施工品質及期程。

 

蕭隆澤說,農會穀倉修復完成後,可以展示古蹟本體舊有構件、傳統農業機具和相關主題展覽,並販售在地特色農產品,並結合鐵路高架旁的潭心計畫,成為潭子觀光新亮點。

分享

國畫老師蔡淑貞花鳥及人物精選作品 大甲裕珍馨三寶館展出

新冠肺炎疫情嚴峻 台中市議員李榮鴻要求教育局做好校園防疫工作 以及關切學校老舊校舍改建進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