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議員黃健豪確診,25日透過視訊會議方式進行市政總質詢,除了藉自身經驗感謝盧秀燕市長提出快篩應全民普發3至5劑的主張外,也提醒市府要及早因應兒童BNT疫苗的分配問題,並肯定市府現在採用物流的方式,配送關懷包到居家照護者的家中。
 
黃健豪表示,從21號周六傍晚出現喉嚨癢的症狀開始快篩,到23號快篩陽性,自己就用了5支快篩,市售快篩一劑180元,就要花900元,另外也提供給家人及這幾天接觸的民眾和助理,當所有人都有可能確診的時候,快篩試劑就是第一道防護,應該像民生必需品一樣,普遍且平價的讓一般民眾都能購買。
 
黃健豪強調,實名制的五劑100元已經推出一個月,依然還不開放第二輪,防護意識高的民眾想快篩的人只能去買一劑180,這其實只是增加整體社會的風險,對很多人來說一劑快篩等於兩餐的餐費,沒篩就沒確診,更不可能提供快篩給身邊的人使用,這就會導致許多輕症或無症狀感染者繼續傳染下去。
 
快篩陽性視為確診的政策即將上路,對快篩的需求只會越來越多,黃健豪說,之前也利用記者會呼籲,要放寬快篩醫材的規定,就像口罩後來也放寬一樣,快篩在國際上本來就不是技術含量高,成本也低廉的東西,到了台灣卻要一堆授權和關卡。
 
實際上不管是台灣市售180元的快篩,還是購買符合歐盟認證的中國大陸製30元快篩,快篩結果都顯示陽性,表示不管哪國製,通過認證的都有效,歐盟和德國甚至都做了各品牌的實驗數據公布在網路上,供消費者選擇,但台灣目前只有公布名單,實際上根本不知道這些市售上百元的快篩,敏感度如何。
 
談到兒童疫苗,台中市目前目前5至11歲設籍兒童有194,011人,先前莫德納疫苗施打意願為39829,假如全部都如期施打莫德納疫苗,那就還有154182人未登記施打疫苗,但此次中央配送給台中市的兒童BNT疫苗僅9萬3千劑,扣除施打莫德納疫苗的兒童後,仍有高達61182劑的缺口,六都最多。
 
缺口第二名和第三名分別是疫情嚴重的新北市和台北市,黃健豪質疑,難道中央分配疫苗也是看顏色分配?希望中央能夠補足台中市足夠的兒童BNT疫苗,讓台中市的兒童都能盡早施打疫苗,也呼籲市府團隊要及早因應分配的問題,極力向中央爭取足夠的兒童疫苗。
 
黃健豪也抨擊,去年鴻海、慈濟、台積電可以買到1500萬劑成人BNT,今年初民間團體又再度表示願意採購兒童BNT來捐贈,但政府回應已經在談,不需要民間捐贈,但實際上卻又買不夠,不禁讓人質疑,台灣已經比其他國家晚爆發,疫苗現在也不是搶手貨,到底國家防疫預算8400億花去哪裡?陳時中一直說疫苗一定夠,但每次訂購疫苗都精打細算,賭你不會打、不願打、打不完,實在是非常不負責任的做法,也徒增家長和基層衛生單位的困擾。
 
黃健豪最後也感謝市府聽取4月時就提出的建議,隨著確診人數上升,居家照護需求變高,防疫關懷包應該交由物流公司配送,讓基層公務人員專心處理防疫工作,依市府的防疫表現,相信市民和市議會都會同意相關的防疫追加預算。

分享

豐洲工業區二期延宕 台中市議員蕭隆澤緊盯開發進度 經發局長張峯源承諾3至5年會完成

公幼亂象 幼幼班擬納入3至5歲混齡班 台中市議員陳文政批:混!荒腔走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