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記者林獻元台中報導】台中市政府宣傳市長盧秀燕政績,指台中市的8項經濟指標連3季都穩坐全國第一名,但市議員林祈烽、施志昌和鄭功進3位議員調查,台中市的失業率號稱是六都最低,卻只和台南市與高雄市並列,真正難勘的是,市民的「薪情」是六都最差,低收入和中低收入戶是六都排名第2高,市府2969位行政助理,只領基本工資2萬5250元,要大家如何在台中市過幸福生活?

市長盧秀燕答覆說,市府對低收和中低收的資格審核較寬鬆,還有很多民意代表的請託,希望市府能儘量寬鬆不要太過嚴格,市府也認同議員的請託,只要經費上可以,都會儘量幫忙,請大家多體諒。

社會局長彭懷真表示,低收和中低收入戶的資格都是依<社會救助法>來審核,台中市低收和中低收人口多,主要是因人口老化嚴重,當人口老化時,會離開就業市場,家戶所得就會減少;另一個原因就是有沒有動產和不動產,有的人雖然有動產,但因沒有工作、沒有經濟收入,所以會被列為中低收入戶,這部份就有1萬3000戶左右。

林祈烽指出,經發局宣傳台中市的經濟環境似乎不受新冠疫情的影響,今年第一季的8項經濟指標連3季都穩坐全國第一名,其中商業登記家數、實收資本額成長數2項指標更是8連霸,領先全台各都,近3年的企業投資金額達1兆477億元,平均每天湧入9億元的投資金額,天天平均增加58個就業機會。

林祈烽表示,光看市府的宣傳,台中市是一個多麼宜居樂業的幸福城市。但如果再細查台中市的失業率、平均薪資和低收入戶的數字,立馬就戳破市府經濟表面光鮮亮麗的假象。

林祈烽質疑,台中市110年平均勞動力為144萬6千人,平均就業人數為138萬9千人,平均失業人數為5萬7千人,失業率3.9%,雖然號稱是六都最低,但這個最低,只是與台南市和高雄市並列而已,然而台南和高雄的各項經濟指標並不像台中市這麼好,都是第一名,為何他們的失業率能壓到和台中市一樣?

林祈烽並表示,台中市有這麼多的企業來投資,有這麼好的就業環境,台中市的勞動者薪資應該會跟著水漲船高,但勞動部公布的統計資料,台中市民的「薪情」卻是六都最差,顯然經濟指標第一名的成果,完全沒有反映到市民勞動者身上,人力薪資還是一樣的廉價、低薪。

林祈烽指出,更殘酷的真相是,台中市截至110年9月底止,低收入和中低收入戶數共計有3萬3281戶,人數有7萬9351人,占全市總人口比率為2.82%,在六都的排名中,是排名第2高!

林祈烽質疑,台中市在民國100年縣市合併後,歷經3位市長,低收入和中低收入戶的戶數,就不斷攀升,109年盧市長的任內來到最高峰,達到3萬4283戶;台中市不是經濟指標連續多年的第一名嗎?為什麼低收入和中低收入的人口也不斷增多?到底什麼才是真相?

林祈烽同時也為市府2969位行政助理請命,要求市長盧秀燕要調高行政助理的薪資,不要只讓這群辛苦的助理每月只能領取最低基本工資2萬5250元,這樣的薪水在台中市真的很難養家活口,市長不要把責任都推給那些總部設在外縣市的公司,為什麼市府的行政助理只能領政府規定的最低基本工資?

秘書處長顏迺倫表示,經瞭解其它直轄市行政助理薪資,如高雄、台南、桃園也設有最低基本工資的行政助理職位,今年基本工資上調5.21%,市府四個級距行政助理均同步調整5.21%,相較其他直轄市政府部分級距僅調整4%,幅度並未較低。

顏迺倫也說明,行政助理依據工作內容不同、難易程度及責任,編列四種薪資級距,第一階一般事務性工作者及電腦作業員月薪為新臺幣2萬5,250元;另負責守衛工作、擔任全時外勤技術勞力工作者、駕駛員及大客貨車駕駛等計月薪則屬其他三種薪資較高級距,由於政府預算具有年度性,每年度將根據基本工資持續適度調整;此外,市府今年起補助40歲以上行政助理健檢費用,盼照顧員工健康,持續提升工作品質。

分享

重劃10年未交地 台中市議員鄭功進為南區13期重劃請命

雲嘉三縣市因應疫情持續嚴峻 宣布高中以下學校及幼兒園遠距教學至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