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義優鮮
2024竹博覽會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運動i臺灣 雲林動起來
鄒去嘉義
雲林首次篩
慢遊雲林-抽百萬名車

【雲嘉特派員陳信利/雲林報導】雲林縣政府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等環境永續課題,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縣長張麗善今天(14日)出席縣府環保局在虎尾鎮北溪社區活動中心前廣場舉行的「轉廢為寶 餘你共享」記者會,與鄉親分享雲林縣在廚餘處理轉廢為寶,所做的諸多努力與豐碩成果。
 
「轉廢為寶 餘你共享」優異成果記者會,包括縣長張麗善、虎尾鎮長丁學忠、縣議員黃美瑤、台塑企業南亞資源回收處課長沈東明等人都出席,二崙、口湖鄉清潔隊、北溪社區、廉使國小等也派員參加,共同見證與分享實資源循環再利用具體成效。
 
縣長張麗善說,為防堵非洲豬瘟,她上任後即率先推出禁止廚餘養豬政策,對於所衍生出來廚餘問題,逐步推動廚餘去化多元管道,除積極向環保署爭取補助,並於虎尾、二崙、北港等鄉鎮設置廚餘脫水設備外,口湖鄉公所也推廣黑水虻廚餘去化,並推動校園生廚餘在地處理,今年度又率先全國推出家戶廚餘機補助計畫,朝向廚餘經濟循環目標。
 
張縣長表示,雲林縣家戶廚餘每日產生量約40-45噸,為使廚餘去化管道順暢,持續推動生、熟廚餘分類,經脫水設備處理後,送至南亞塑膠工業公司堆肥廠製成有機質材料,免費提供各界索取使用,更深受農民朋友喜歡。
 
其中有機質材料截至今年5月止累計產製4390公噸計21萬9538包,由環保局免費提供在地社區、機關、學校申請取用,民眾可向所在地公所或農會申請。
 
有機質材料不但可經濟循環更可友善環境,縣府歡迎民眾多加使用,後續也將推出有機質材料專有品牌「雲溉肥」,打造友善永續生活環境。
 
張縣長指出,縣府除將廚餘堆肥製成有機質材料,口湖鄉公所也推廣黑水虻去化廚餘,黑水虻是環境友善的資源昆蟲,幼蟲能消化轉換各種類型廚餘,消化產生的虻糞是良好的天然土壤改良資材。
 
此外,縣府為推動源頭減量,於今年率先全國推動家戶購買廚餘機補助政策,從源頭減少廚餘產生,也可減少異味產生,維護居家環境衛生,獲得廣大回響,第一階段補助經費100萬元已被申請完畢,補助戶數總計485戶;第二階段加碼補助50萬元預計可補助230戶,預估每年從源頭可減少約500公噸廚餘量。
 
張縣長強調,在環保局積極推動下,雲林縣廚餘回收展現成效,更獲得中央環保署肯定,榮獲最佳進步卓越獎殊榮。垃圾減量、落實資源循環再利用等環境永續課題,對雲林縣一直都是現在進行式。
 
張縣長籲請民眾務必持續落實回收工作,同時響應「惜食」觀念,養成「吃多少買多少、吃多少煮多少、吃多少點多少」習慣,若有廚餘產生,請瀝乾後再排出,減輕後端處理負擔。
 
縣府環保局長張喬維表示,張縣長上任以來,非常重視養豬安全問題,雲林縣率先禁止廚餘養豬,推動多元廚餘處理方式,除與南亞公司合作將廚餘轉為肥料,另外還有生廚餘、黑水虻堆肥,包含目前正推動家戶廚餘機補助等措施。
 
此外,張縣長極為重視長青食堂食農安全,環保局推動廚餘2.0轉型計畫,也在虎尾鎮長丁學忠協助下,與北溪社區、廉使國小合作,將做出來的有機質資材提供社區、學校栽種蔬果使用,收成作物可供應長青食堂或校園食材,減低化學肥料使用量,確保食農安全。
 
張局長指出,後續環保局也會針對廚餘做成的有機資材申請肥料登記證,全面性推廣,希望從雲林縣慢慢拓展到外縣市,共同打造永續環境。

分享

中市肅槍、緝毒、掃黑六都第一 盧秀燕預祝警察節快樂

六旬婦人因債務欲輕生 清水員警開導護送返家